制度公开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制度公开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博士生培养 和学位论文质量管理的补充规定
发布日期:2019-12-10访问次数:


 经[2019]10    

鉴于近期我院博士生论文后评估出现不合格等情况,学院于近期召开了全院博士生导师会议。会议强调,全院师生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全力维护一流学科建设的良好发展势头倍加珍惜学院声誉;要瞄准世界一流水平,落实高标准办学、严要求治学的华农传统;要着眼于培育严谨、规范、优质、自由的学术精神,积极打造学院的学术共同体;要采取更加严格、更为严密的质量监控和保障措施,不断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和学位论文质量。会议决定,从即时起,采取如下措施进一步加强博士生培养和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管理

一、加强招生入口管理

(一)对拟申请直博或申请审核入学的学生,要着重考察申请者的学术基础、学术潜力与学术志趣,加强申请审核的条件把关,尤其对在职人员申请攻读博士学位要坚持标准、慎重审核、从严掌握。

(二)重视英语基础能力,申请者须达到大学英语六级水平要求。

(三)博士生招生考试中,增加经济学、管理学的理论与方法笔试考试。

二、加强培养和论文过程管理

(一)坚持落实博士生毕业答辩的两轮开题、两轮答辩。

(二)博士生预答辩工作要在以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为主体的基础上,邀请校内外高水平教授参加,在学院内共同开展预答辩。预答辩未通过的博士生,应推迟至少半年方可重新申请答辩。

(三)博士生论文在送外审不少于15天前,学院组织小规模的专家评审,对拟送外审的论文进行内部盲审,导师应严格按照内部盲审提出的修改意见指导博士生进行认真修改,经导师签字确认后,方可送外盲审。如内部盲审意见为“须做较大幅度的修改方可送外审”,则推迟至少半年方可提交论文,并按程序重新组织内外部盲评。

(四)外审盲评综合评定结果为B或有单项评定为C或D的博士论文,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着重考察针对外审专家提出修改意见的回应情况。

(五)学院学位委员会召开专门会议审查博士生学位授予工作前,应提前1周将通过答辩的博士论文分别送与委员进行匿名审阅,形成书面的审阅意见,审阅意见应作为学院学位委员会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原则上每篇博士学位论文应有不少于2名委员进行审阅。

三、加强博士生的专业基础训练

(一)加强博士生核心课程群建设,课程建设资源要向学术水平高的教师倾斜、集中,承担博士生课程教学的教师应具有博士学位和高级职称。

(二)强化博士生研究方法训练,推动研究范式向主流经济学、管理学研究范式转型,大幅度增加博士生对发表于世界顶级期刊的高水平专业文献的阅读量。

(三)落实博士生“三高”课程考试,加试研究方法考核和写作能力考核。

四、开展基于科研绩效考核的博导队伍动态管理

(一)连续两年未能在学院期刊分级的B+及以上类别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的博士生导师,可暂停其博士生招录资格。

(二)对没有在研国家级自科或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的博士生导师,应酌情减少其博士生指标。

(三)自2020年9月起,对所培养的博士生在籍超过6年的博士生导师,学院在分配下一年度博士生指标时应减少,有3个及以上博士生延期1年仍不能正常毕业的应不予分配。

五、及时清理延期毕业的博士生

(一)加大滞留博士生的清理力度。往届博士生以在籍8年为期,在2020年6月前,对不能按规定提交博士论文或不符合博士论文要求的,导师应及时联系学生并尽快组织毕业答辩,或按结业、出具学习证明等方式进行处理,力争在2020年底前清理完成。

(二)从2017级博士开始,如在籍达到6年,应依照学校规定和上述办法予以清理。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