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2022年经济管理学院关于推进本科教学研究与改革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4-23访问次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学院本科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巩固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院办学水平,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当前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的热点问题,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教材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和实践,及时总结经验,持续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受益面大、有较强推广价值的教学改革项目及教学成果,全面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立项原则

(一)注重示范性和推广性。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方法科学,方案合理,符合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规律,具有一定示范性和推广性。

(二)体现前沿性和引导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主题,追踪高等教育前沿,研究和解决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具有一定前沿性和引导性。

(三)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注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培养学生自主性学习能力。

三、立项类别

(一)专业建设项目

1.项目目标:加强新专业培育工作,扎实推进 “新文科”“新农科”建设。

2.项目申请主体:农业经济管理系、市场营销系、经济学系、企业管理系、会计系。

3.项计划:

新专业培育项目1个,每个项目支持1万元。

4.项目培育时间:新专业培育项目建设时间1年。

5.项目结题要求:新专业争取申报成功。

(二)课程建设项目

1.项目目标:支持在课程教学方面的探索研究,结合最新教学理念,进行课程创新和思政课程建设。

2.项目申请主体:学院课程主讲教师。

3.立项计划:

国家一流课程培育项目3-5项,每个项目支持2万元;

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2-3个,每个项目支持 2万元;

省级一流课程培育项目3-5项,每个项目支持1万元;

实践创新类课程(双百案例、创新性实验项目)培育项目5个,每个项目支持0.5万元;

通识核心课程培育项目5个,每个项目支持0.5万元;

劳动与耕读教育课程培育项目5个,每个项目支持 0.5万元;

校级课程思政培育项目10项,每个项目0.5万元;

学院课程思政培育项目20项,每个项目0.2万元。

4.项目培育时间:各类课程培育项目建设时间1年。

5.项目结题要求:

所立项课程建设项目均需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开展建设,按期结题;培育的国家一流课程争取入选国家一流课程;培育的省级一流课程要争取入选省级一流课程;培育的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争取入选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实践创新类及其他各课程建设项目需要提交详细的课程教学大纲(包括教学目的、教学内容及相应学时分配、教学方式、考核方式等)和效果文件(如:作业、考试、学生评价等),以及其他能体现教学改革成果的资料。课程思政培育项目要提交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教案等。

(三)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示范项目

1.项目目标:根据学院师资现状,建立老中青搭配合理、教学效果明显、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可以起到示范作用的基层教学组织。

2.项目申请主体:学院课程组、教学团队。

3.立项计划:

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培育项目2项,每个项目支持1万元;

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培育项目3-4项,每个项目支持0.5万元。

4.项目培育时间:各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培育项目建设时间1-2年。

5.项目结题要求:

培育的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争取入选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培育的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争取被认定为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基层教学组织集体备课、随堂听课、教师教学竞赛等示范建设活动不少于2次/学期。

(四)教改研究项目

1.项目目标:配合学校和学院本科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鼓励学校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开展教改研究调查,为本科教学改革提供依据。

2.项目申请主体:学院教师或管理人员。

3.立项计划:

“校企合作、双百计划” 典型案例培育项目2-3项,每项支持1万元;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培育项目2-3项,每项支持1万元;

湖北省教改培育项目2-3项,每项支持1万元;

校级“新农科”“新文科”教学改革与实践培育项目20项左右,每项支持0.5万元。

4.项目培育时间:各级教改培育项目建设时间1-2年。

5.项目结题要求:培育的“校企合作、双百计划” 典型案例争取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培育的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争取获教育部立项;培育的湖北省教改项目争取获湖北省立项;培育的校级“新农科”“新文科”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争取获学校立项;立项的教改研究项目均应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开展建设,按期结题。

(五)教材建设项目

1.项目目标:结合学院专业、课程建设规划,建设适应时代要求、有特色、可以填补空白的教材和创新创业教育教材。

2.项目申请主体:学院课程主讲教师。

3.立项计划

“十四五”规划教材培育项目2-3项,每个项目资助7-8万元(包含教材出版费用);

新形态教材培育项目2-3项,每个项目资助8-9万元(包含教材出版费用)。

4.项目培育时间:规划教材、新形态教材培育项目建设时间1-2年。

5.项目结题要求:新形态教材培育项目要完成出版新形态教材的目标,规划教材培育项目要完成出版规划教材的目标。

(六)实习实训项目

1.项目目标:通过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和加强本科生创新创业大赛指导,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2.项目申请主体:学院教师或管理人员。

3.立项计划: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项目1-2项,每项支持2万元;

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项目1-2项,每项支持1万元;

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项目2项,每项支持0.6万元;

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指导培育项目12项,每项赛事支持0.5万。

4.项目培育时间:各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培育项目和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指导培育项目建设时间1-2年。

5.项目结题要求:

培育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争取入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培育的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争取入选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培育的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争取入选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培育的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指导项目争取获得竞赛奖项。

6.注: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包括“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赛事,详见附件1。

四、项目管理

(一)项目立项。申报人要在充分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根据申报项目类别填写相应申报书,学院组织专家评审立项。

(二)项目开题。由各系组织立项项目集中开题,进一步优化项目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原则上一个项目一个记账账本,方便教师经费使用和后期管理。

(三)过程跟踪。学院聘请专家组通过随堂听课、诊断咨询等方式,对项目进行跟踪检查和评价,集中组织专家对项目建设、经费使用情况开展中期检查。加强经费使用的规范管理。对进展顺利的项目予以进一步支持,进展不畅的项目予以及时终止。

(四)项目结题。学院统一组织结题、验收和考核。项目结题后要主动申报更高层次的培育项目。学院从中选择部分优秀项目作为更高层次培育项目继续支持建设。主持校级及以上项目并顺利结题者,结题当年年终给予奖励。累计主持3项院级项目并顺利结题,在聘期考核时可认定等同为1项校级教改项目,并于第3个项目完成当年年终予以奖励。

 

 附件1: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内竞赛项目名单 .docx



经济管理学院

2022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