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经管学院开展期中教风学风检查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6-04访问次数:

6月2日和6月3日,农林经济管理系、经济系、会计系、市场营销系、企业管理系分别开展以“教风学风”为主题的座谈会,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近200人参会。

20级学生代表在座谈会中提出,希望能够对不同专业进行更多宣讲,帮助专业分流的同学了解情况、做出选择;19级朱玉傲同学建议增加实践性课程内容,以实践的方式体会所学知识;还有同学希望课程论文增加字数上限,以防止部分“内卷”现象发生。不同班级老师授课内容不相同、实习时间安排有冲突、开展小组合作时存在“搭便车”现象……来自18、19及20级班级的学生代表们围绕依次提出了问题与建议,老师则分别进行了回应。师生讨论热烈、气氛融洽、轻松活跃。

在参加市场营销系座谈会时,孙剑副院长对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同学们要好好学习,不断提升自身成绩,回归到大学学习的本质上来;二是要增进师生沟通,实现因材施教,师生共融共进,形成融洽的师生关系,涵养优良的学风;三是同学们要多参加赛事训练,“以赛代练”,增强实践能力和素质。

在参加农林经济管理系座谈会时,颜廷武副院长指出农经系的老师一直是把教学放在第一位,以展示给同学们最好的课堂和内容作为不变的初心;同学们的每一次肯定都是对老师最大的褒奖,也是老师们站上讲台最大的动力。秉持立德树人的初心,在育人的漫漫征途中,每位教师都能够相互帮助,共享教学方法与经验,不断继续发扬优秀传统,谱写新时代育人的奋进之笔。

在参加经济系座谈会时,陈国顺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说到,“本次主题‘以德为先,以学为上’这八个字定得好,是对老师和学生共同的要求。”正如毛主席所讲的“内因是根本,外因是条件”,大学教育中老师的培养是外因,学生的自我成长才是内因,要积极追求进步、刻苦学习,协调内外因共同发挥作用以推动发展。“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一句提醒大家重视勤奋与付出,少谈困难不言弃,杜绝畏难情绪蔓延。

陈国顺书记还对全体教师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不断研究如何保证课堂质量,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及时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二是要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创新精神;三是要把人生经历与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引导学生喜欢学,力求学生学得懂。四是要做到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进一步深入、了解学生。

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通过本次教风学风座谈会,发现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推进教学改革,让学生忙起来、让课程优起来,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据悉,学院围绕期中教学检查还将开展“课程思政”项目中期检查、伴侣课程、通识课程等课堂教学情况自查活动。





撰稿人:胡欣妍 李杨帆

图片:邓开耀

审稿人:罗小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