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开展研究生培养条件建设课程类项目中期检查
发布日期:2022-05-12访问次数:


内容提要:5月11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培养条件建设课程类项目中期检查”答辩评审会在人文楼附楼A201会议室举行。副院长罗小锋和刘西川、高韧、包玉泽、窦炜等5位老师受邀作为本次答辩的评委。研究生院培养处陈曦老师参加会议。

答辩现场,闵师、宋长鸣、吴伟荣、曾光、熊涛、陈轩、池韵佳七位老师分别对《食物经济学》、《农产品营销学》、《信息化与会计财务管理革新》、《产物组织理论》、《预测理论与方法》、《高级计量经济学》、《新科技+营销实验教学》等课程从项目建设基本情况、阶段性成果、存在的问题及后续建设计划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评委老师依次对汇报内容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会上,罗小锋指出,作为授课教师和项目负责人,首先要明确课堂教学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所有课程类项目建设,都应围绕人才培养根本目标开展建设,促进学生更高层次学习和发展。高韧认为,课程思政需要根据不同培养对象,确定整体性思政教学目标。刘西川谈到,教师应注重提升课程思政的趣味性和实践性,将时政要点、中国文化等思政元素与教学实践充分结合,思政元素应更广泛、更深入,更与时俱进,实现教学目标与思政教育目标融合发展。

对于专业类优质示范课,高韧认为需要明确优质示范课程的评价标准与目标,提炼优质示范课程标准很关键。包玉泽和窦炜提出打造优质示范课程应考虑学生需求,针对不同群体选择不同教学方法,注重培养研究生的专业学习能力、实际动手能力、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罗小锋强调,课程项目建设者要明确并注重优质课程的特点与优势,提炼教学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充分提高和培养研究生课程学习效率与学习能力。

据悉,本次中期检查针对所有2021立项的研究生培养条件建设项目进行督促执行和质量把关。其中,课程思政示范课、专业类优质示范课等课程类项目由学院集中组织,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等项目由学校组织评审。我院共有22个项目参加检查。研究生培养条件建设项目的实施与推进是学校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有力方式,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进行探索实践。

通讯:任亚萍

供图:刘丹丹

编辑:万浩然

审核:项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