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学院召开农业管理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2-12-13访问次数:

12月9日,农业管理三年制培养方案论证会在人文楼505召开。会议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霍学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仇焕广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家合教授、文法学院李祖佩教授和经济管理学院张俊飚教授担任专家评委。院长李谷成、副院长颜廷武出席会议,副院长项朝阳主持会议。

颜廷武就农业管理三年制培养方案进行汇报。他着重汇报了讲我院农业管理硕士由两年改为三年的原因、三年制培养方案与原两年制培养方案的差别。

与会专家对汇报进行研讨交流。仇焕广教授指出,专业学位培养要区别于学硕培养,避免学术化培养,课程设置上应进一步丰富实践类课程。张俊彪教授表示,三年制培养方案如何落地需要重点考虑和长远谋划,农业管理硕士生的实践能力提升重点在于学校与校外企业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李祖佩教授指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应侧重实践训练,应结合学生学术和职业志趣,推进专业实践走实走深。王家合教授指出农业管理硕士生的培养目标应结合乡村振兴等现实问题,培养方向和课程设置应突显农业管理的管理特点。

     

      霍学喜结教授结合其他专家意见指出:为把握时代发展要求,农业院校要联结乡村振兴实际要求,以培养一批解决“三农”问题的专业人才充实乡村振兴队伍为目标;农业管理研究生培养要强化实践能力,弱化学术要求;学院要在实践要求上下功夫,为学生打造实习平台,为实现方案目标、使学生掌握硬本领、为乡村事业更好发展增添助力;在教学环节和论文写作中要突出发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科教师与指导专家在教学中亦应有所侧重,以利于教学目标的实现。

李谷成院长表示,发展三农振兴乡村没有配套人才不行农业管理学位点建设负有为乡村振兴事业培养专业型复合型人才的重要使命与任务在推动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时点学院将充分吸收、消化、融合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培养方案、优化课程大纲,向西北农林、中国农大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带动教师农村主体学生各方面有效联结更好促进学位点发展与建设,实现高水平培养目标

文字:洪娟

图片:洪娟

审核:项朝阳

编辑:乔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