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接收2021年具有推免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09-28访问次数:

为认真做好学院接收校内外具有推免资格的应届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和学校《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招生计划

2021年学院可接收推免生118人,约占全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50%实际指标数以2021年具体下达指标为准。学院接收推免生专业目录详见:http://yjs.hzau.edu.cn/2021tmml.pdf 

二、接收条件

1. 普通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并在本科就读学校取得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

2. 身心健康,符合国家及我校的相关体检要求。

三、组织机构

1.推免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副院长、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分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副书记、各学科责任人以及各系系主任组成推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推免生接收工作的组织管理。领导小组工作秘书:乔学琴(联系电话:87284106)。

2.面试考核专家组

按照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组建面试考核专家组,每组由5-7名专家组成,设组长1人、秘书1人。

四、工作程序

1.预报名

(1) 信息采集。具备本科就读院校推免资格并有意向报考我院的申请人,请登录https://jinshuju.net/f/uuM8Ir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推免接收信息采集表,截止时间:2020年10月6日。同时请实名扫码进入“华农经管2021年推免QQ群”。

             信息采集二维码

                                                                 

 

(2) 材料送达。具备推免资格并提交信息采集表的学生(含优秀夏令营营员)将以下材料按顺序填写签章、扫描、编号整合为一个PDF文档,以“报考专业简称+姓名”命名,发送电子邮件至qiaoxueqin@mail.hzau.edu.cn。材料接收时间截止2020年10月6日。

① 身份证(正反面)、学生证

② 《推荐免试资格申请表》(附件1)

③ 《推荐免试复试登记表》(附件2)

④ 推免综合成绩排名证明或推免资格院系公示材料

⑤ 大学期间成绩单(加盖档案单位红章)

⑥ 外语水平等级证书

⑦ 发表文章(仅限第一作者,封面、目录及文章

⑧ 各类获奖证书及其他学术成果证明材料 

2.资格审查

学院组织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真实性审查,对符合申请条件、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学院将在院官方网站上公示名单并通知到人。考生须保证提交的材料真实准确。如有弄虚作假者,取消其面试或录取资格,并通报本科就读学校。

3.面试考核

(1) 考核原则

公开公平公正,分类考核、自主选择,德才兼备、择优录取。

(2) 考核对象

获得所在院校推免资格、向我院提交推免面试申请、资格审查合格、接到我院面试通知的校内外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获得生源所在学校推免资格并获得我院2020年暑期夏令营优秀营员证书的校内外应届本科毕业生,可免于复试、优先录取,但须向学院提交报考志愿及相关材料。

(3) 考核形式

按照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有关规定及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接收推免生复试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武汉市内各高校申请人采用线下方式进行考核,武汉市外高校申请人采用线上方式进行考核,线上面试平台为腾讯会议。

参加现场面试的考生请携带身份证、学生证候场。参加线上面试的考生进入网络面试间后按要求进行身份核验、设备调试。

(4) 考核内容

包括综合素质能力考核、专业素质能力考核和外语听说能力考核。每名考生需回答5- 6 个问题,面试时间 10-15分钟。

① 综合素质: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素质、社会实践以及人文素养等。

② 专业能力:主要考核考生大学阶段专业学习、科研活动,个人科研潜质、创新精神能力等。

③ 外语听说:设置外语提问,学生需用英语回答问题。

(5) 考核安排

2020年10月9日(星期五)上午8:00,所有线下复试考生在华中农业大学第三教学楼A201候场(暂定)。未按照规定时间参加面试考核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面试资格。面试分组如下:

序号

一级学科

招生专业

面试地点

网络面试间

1

农林经济管理

农业经济管理

三教A403

会议号待定

2

工商管理

企业管理

三教A502

会议号待定

会计学

技术经济及管理

3

应用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

数量经济学

金融学

三教A504

会议号待定

(6) 考核成绩

考核成绩采用百分制。综合考核占比 40%,专业考核占比 40%,外语考核占比 20%。

(7) 考核结果

根据面试成绩,由高到低择优确定考核合格的预录取名单,并在学院官网公示(预计2020年10月11日前发布),预录取人数控制在118以内

4.接收录取

(1) 接收录取工作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进行。经推免系统公示、备案的推免生均可申请攻读我院研究生学位。申请人应按照教育部规定登录推免服务系统进行网上志愿填报。

(2) 预报名面试考核合格的申请人,须在系统开放24小时内通过“推免服务系统”提交报考华中农业大学的志愿。学院在系统内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同意待录取”才能完成录取过程。超过时间未正式报名或者逾期不接收者,视为放弃待录取资格。

(3) 学院将根据招生指标数、推免服务系统”报名及待录取确认情况,决定是否进行第二批面试。第二批面试仅限于通过了学院的资格审查,但未能参加学院面试考核的学生。程序同前所述。

(4) 导师选择:以“双向选择”方式确定。先由学生填报导师志愿申请表,导师根据申请表及招生计划确定是否录取。填报志愿均未满足的考生,视其是否服从调剂进行调整。

五、奖励政策(专项计划除外)

1.全额资助国(境)外3-12个月以上访学和联合培养,优先推荐参加国家公派留学项目;

2.全额资助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和学术项目训练;

3.提供申报各级科研项目和创新计划的经费资助;

4.推免生报到入学后第一学年享受10000元/人的甲等奖学金,从第二学年开始统一参加学校学业奖学金申请评审;

5.本科就读于“985”、“211”高校的推免生(专项计划除外)在享受第4条的基础上,另行发放10000元奖励性津贴;

6.本校推免学生可在大四下学期提前修读研究生课程、认定相应学分;

7.优先满足硕博连读和提前攻博;

8.鼓励提前开题,进入课题研究。

六、其他

1.推免生的正式录取通知书将在思想政治和品德考核、调取档案等程序完成后预计于2021年6月发放,体检工作将在新生入学报到后统一进行。

2.考生对推免工作有异议,可向学院推免领导工作小组反映,也可直接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申诉。

学院申诉电话: 027-87284160;027-87280195。

学院申诉邮箱:lsb@mail.hzau.edu.cn。

学校接受申诉与举报电话:027-87281542(本科生院),027-87281816(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学校信访举报监督平台:http://jbts.hzau.edu.cn/。

 

经济管理学院

2020年9月28

 

附件1-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docx

附件2-2021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