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硕士研究生教育改革大讨论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12-28访问次数:

为了全面了解研究生对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建议,经济管理学院于12月20日和25日上午十点在作物楼403和人文楼M505分别召开了专业型和学术型研究生代表座谈会。两场座谈会分别由研究生辅导员陈曙老师和研究生教育中心负责人乔学琴老师主持,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此次座谈会既是对我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完善我院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 

    座谈会重点围绕学科核心课程建设、研究生学位工作以及研究生奖助体系等研究生教育改革主题展开。与会研究生充分肯定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并围绕自己关心的研讨主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陈曙老师和乔学琴老师针对部分研究生代表们提出的问题现场做了回应,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在学科核心课程建设方面,有研究生代表提出应该加大基础理论课程的深度,进一步明确不同类型和层次研究生的课程培养目标和能力提升方向;18级学硕研究生代表提出应在研究生二三年级提供更多选课机会,以满足研究生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对相关领域基础理论的新需求;20级专硕研究生代表提出增加stata等应用课程学习,并建议开设写作技巧、体育及心理学等选修课程;其他代表补充提出可以增加提高软实力课程,比如领导力、创业、沟通技巧等课程。在研究生导学关系及培养环节方面,20级代表建议加强学术交流范围,跨师门、跨院系、跨学校、跨学科开展学术交流,启迪思维,扩展视野,希望导师对研究生的引导作用更全面,更细致;19级专硕代表提出综合考虑研究生类型和学制差异,科学设置学术论文等学位申请基本条件,优化评价内容和方式,积极应对改革过程中存在的不确定性。 

    在研究生奖助体系方面,有代表提出在奖学金评定指标中综合考虑干部经历等非学术因素,引导研究生全方位发展,并提出奖助体系评选应提高德育加分比重,避免奖学金评定过程中出现的“评奖只看学术,学术只看论文,论文只看影响因子”的现象,同时进一步提高奖助学金资助额度。19级专硕代表希望学校能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拓展就业信息源,并就实习时间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另有几位与会研究生提出应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研究生心理素质,同时为避免科研、毕业和就业的时间冲突,适度调整课程学习和课题研究的总体安排。

 

    座谈过程中与会代表从多维度展开深入讨论,对我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未来我院将继续深化“以生为本”的理念,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系统谋划、大胆改革,完善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建好核心课程,做好分类评价、抓好培养质量关键环节,使学术型更学术、专业型更专业。

 

文字|陈蓓蕾

图片|陈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