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09-17访问次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我院情况,制订工作方案如下。

一、拟接收推免生计划

2022年拟接收推免生人数约占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的50%。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的类型包括学术学位硕士生、专业学位硕士生。接收推免生专业详见招生专业目录http://yjs.hzau.edu.cn/2022zyml3.pdf

各学科拟接收推免生人数

一级学科

招生专业

类别

拟接收计划数

1203 农林经济管理

120301农业经济管理

120302 林业经济管理

学术学位硕士

17

1202 工商管理

120201 会计学

120202企业管理

120204技术经济及管理

学术学位硕士

21

0202 应用经济学

020204金融学

020205 产业经济学

020209 数量经济学

学术学位硕士

17

0951 农业硕士

095137 农业管理

专业学位硕士

22

注:学科实际接收推免生人数视考生申请及考核结果确定。

二、接收条件

1.国内普通高校经济类、工商管理类及其它相关专业的2022届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并获得本科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

2.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处罚)记录。

三、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由院长、党委书记、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分管本科教育工作的副院长、分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副书记、各学科责任人及各系主任组成推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推免接收工作的组织管理。学院按一级学科组建面试考核专家小组,每组5名专家。

四、预报名及资格审查

1.预报名 拟申请报考我院2022年度推免生的应届本科生(包括本校和外校)请登录“华中农业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网上申请系统” 进行提前申请,网上申请截止时间:92224学院暑期夏令营优秀营员可不用填报预报名系统。申请人(含优秀营员)请实名进入华农经管2022年推免QQ(群号:572433149

2.材料送审。申请人将以下材料按顺序编号整合为1PDF文档,以“专业名称+姓名”命名,发送电子邮件至151412722@qq.com。材料接收时间截止202192318

① 身份证(正反面)、学生证

② 推免资格院系公示材料(加盖院系公章)

③ 《推荐免试资格申请表》(附件1

④ 其他科研成果及获奖证明(非必需)

3.资格审查。学院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审查通过名单院官网http://emc.hzau.edu.cn/ 进行公示。申请人须保证提交的材料真实准确。如有弄虚作假,立即取消其预报名资格。

五、面试考核

1.考核形式

按照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有关规定,接收推免生面试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内申请人线下面试,校外申请人线上面试,线上面试平台为腾讯会议。

获得本科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我院暑期夏令营优秀营员,可免于面试、优先录取,但须向学院提交《推荐免试资格申请表》(附件1)。

2.考核内容

包括综合素质能力考核、专业素质能力考核和外语听说能力考核。面试时间 10-15分钟。

① 综合素质能力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素质、社会实践以及人文素养等。

② 专业素质能力考核:主要考核考生大学阶段专业学习、科研活动,个人科研潜质、创新精神能力等。

③ 外语听说能力考核:设置外语提问,学生需用英语回答问题。

3.考核安排

时间:2021926日上午。具体安排另行通知。未按规定时间参加面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资格。

4.考核结果

考核成绩采用百分制,其中综合素质考核占比40%、专业素质考核占比40%、外语考核占比 20%。学院根据面试成绩和专业志愿,由高到低择优确定预录取名单,并在学院官网公示(预计2021927日发布)。

六、接收录取

1.接收录取工作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全国推免服务系统”)进行。取得预录取资格的考生,全国推免服务系统”开放24小时内提交华中农业大学报考志愿。

2.学院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内分别发送复试通知和拟录取通知,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并确认“同意待录取”才能完成录取过程,额满为止。超过时间未正式填报志愿或者逾期不确认待录取,视为放弃待录取资格。

3.导师选择。以“双向选择”方式确定。由学生填报导师志愿申请表,导师根据申请表及招生计划确定是否录取。填报志愿均未满足的考生,若服从专业和导师调剂,学院进行统筹安排。

4.拟录取名单上报学院根据拟接收推免生计划数全国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待录取情况,确定2022年推免生拟录取名单。最终录取名单以研究生院公示的结果为准。

5.已被我校招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推免拟录取资格。

七、奖励政策

1.全额资助国(境)外3个月以上访学和联合培养,优先推荐参加国家公派留学项目,全额资助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和学术项目训练。

2.提供申报各级科研项目和创新计划的经费资助。

3.本校推免学生可在大四下学期提前修读研究生课程、认定相应学分。

4.所有推免生(定向就业推免生除外)一律享受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奖学金评选条件和标准以学校当年文件通知为准。

5.学费、住宿费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最终以报湖北省物价部门备案标准为准。

八、其他

1.推免生的正式录取通知书将在思想政治和品德考核、调取档案等程序完成后预计于20226月发放,体检工作将在新生入学报到后统一进行。

2.考生对推免工作有异议,可向学院推免领导工作小组反映,也可直接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申诉。

学院联系电话: 027-87284106

学院申诉邮箱:lsb@mail.hzau.edu.cn

申诉与举报电话:027-87280195学院02787281816(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2787282056(纪委办)。


 附件1-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docx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