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团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团队 > 正文
立足“三农”一线,助推云南柑橘产业发展 ——祁春节教授暑期率研究生赴滇开展柑橘产业调研
发布日期:2020-08-01访问次数:

2020721-27日,我校国家现代柑橘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祁春节教授率领博士研究生方国柱、顾雨檬、徐东普以及硕士研究生曾彦一行5人,赴云南省西双版纳以及普洱市澜沧县进行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柑橘产业调研,考察了云南省西双版纳以及普洱市澜沧县柑橘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发展潜力,进一步推进了中国工程院“云南柑橘产业发展战略咨询研究”项目的开展。

722日,祁春节教授带领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与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云南研究院、云南省农科院热经所等调研组成员一起参观了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柑橘试验基地调研,对西双版纳主栽柑橘品种——“东试早柚”的种植和表现情况进行了考察记录。

723日,调研团队依次实地走访了勐龙镇南联山农场、东风农场东试早柚基地、丰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东试早柚基地、浙江嘉兴公司红心柚基地和品辰公司。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跟随祁春节教授深入田间地头,观察东试早柚、琯溪三红蜜柚、红宝石柚等柑橘品种在当地的表现状况。

724日,调研团队前往景洪市橄榄坝吾乡柚子基地、橄榄坝三乡柚子基地和橄榄坝曼那东试早柚基地,对这三个基地的东试早柚、红宝石柚、香水柠檬进行了考察。下午,调研团队在西双版纳农业农村局参加了“云南柑橘产业发展战略咨询研究”西双版纳调研座谈会,针对西双版纳的柑橘产业发展及未来规划进行了交流讨论。

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2526日,祁春节教授带领研究生实践团与云南省农科院热经所长途跋涉,前往普洱市澜沧县开展调研。先后参观澜沧县东回镇和糯福乡阿里村的柑橘种植基地,对当地鸡尾葡萄柚、柠檬和沃柑种植情况进行了记录。在云南澜沧柠睿林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祁春节教授对澜沧县柠檬产业的产业经济建设及澜沧柠檬品牌建设提出相关建议。

本次调研活动是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项目“云南柑橘产业发展战略咨询研究”调研的一部分,也是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系列调研的一部分,对于云南省澜沧江流域柑橘产业发展起到了宣传队、播种机的作用。此次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是构建“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产业协会+产业基地”四位一体产业育人链,创新我校农林经济管理国家“双一流”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建立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的有益探索。“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广阔的田野是最好的授业课堂,也是最广的成才舞台。同时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提升了研究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增强了研究生学农、知农、爱农、兴农的责任和动力。

(文字作者:曾彦、顾雨檬 图片:顾雨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