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经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
发布日期:2019-09-07访问次数:

96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结合本职和学院工作实际,畅谈对总书记回信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一是感受到了“肯定与关爱”。张俊飚副院长提到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总书记的回信肯定了农林高校师生的积极贡献,语言平和,意境深远。于久霞副院长提出回信对于涉农高校而言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春天”,我们要培养出更多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要把热爱“三农”的情怀融入到人才培养方案中。市营系支部书记李春成表示习总书记的回信读起来有一种温暖和振奋,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农业农村的高度重视和对涉农高校工作者的关爱。

二是体会到了“期望与要求”。企管系支部书记孙剑提到回信明确了新时代的涉农方向,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现代化的保障,“三农”不再是一个需要应对解决的困难,而是一个需要努力去经营和发展的事业。农经系支部书记颜廷武谈到回信明确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问题,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种什么样的地”,这里的“谁”就是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怎么种”就是依靠科技成果助力农业生产,“地”不仅指土地资源,而是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乡村振兴要靠农业兴旺,我们要更加注重农业、科技和教育的结合,产出更多的成果来促进农业产业兴旺。行政支部书记穆凯锋看到回信后的感受:一是“提气”,涉农高校倍感兴奋,充满自信,农业高校毕业生要担负起乡村振兴的使命;二是“提速”,我们要本着“等不得、慢不得、坐不住”的精神状态,抓住机遇奋勇拼搏;三是“提效”,提醒我们教育工作者注重速度的同时保证效果,人才培养更要注重质量。

三是明确到了“目标与方向”。李谷成副院长提到回信体现了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和教师“教书育人”的本职,人文社科领域也可以在“三农”事业发展中产出更多的成果,在农业信息推广、农民培训、农村电商的发展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贡献力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打通“农业发展最后一公里”。会计学系支部副书记吴伟荣深切感到作为教师培养出了许多农业领域的人才自豪,愿意在农业上市公司和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上发挥特长、贡献力量,愿意为农村义务教育的财务人员做专业培训,助力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院党委副书记刘三宝谈到,回信使我们再认识新农科的地位、再认识涉农高校肩负的责任、再认识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要引导更多的学生学农爱农懂农。

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体会习总书记的回信“时机恰当、殷切嘱托、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他谈到,总书记的回信充分肯定了成绩,涉农高校精心培育英才,加强科研创新;提振了信心,中国的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充满希望、广阔舞台、大有可为;指明了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抓好科技、人才两个关键;寄予了厚望,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在脱贫攻坚和乡村全面振兴两大战略上做贡献;明确了重点,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针对学院如何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他提出,一要加强宣传,全面提振全院师生“强农兴农、知农爱农”的使命感和自豪感;二要加紧研究,努力提升学院振兴“三农”事业发展的能力和贡献;三要加速推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质量有作为;四要加力落实,齐心提速干事创业、克难攻坚创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