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08访问次数:

78日下午,围绕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精神,经济学系在人文楼522开展集中学习活动。经济学系全体教工党员参会,会议由涂涛涛老师主持。

会上涂涛涛老师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说,党史学习要贯穿在我们的思想中,也要践行于我们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与此同时,我们还要以党史学习系列活动为契机,在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互通有无、相互提醒、交流提高。


多位老师就此次习总书记上述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指定的四本学习材料分享了体会。祁春节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目标和新任务,也对中国的经济学的未来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伴随着中国发展奇迹以及未来将要取得的更为瞩目的经济发展成就,以中国经验、中国故事为蓝本所形成的理论和经验研究成果必将在经济学的主流理论中扮演愈加重要的角色,最终引领中国的经济学的学科发展。中国的经验在对于市场的认识、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的结合、经济发展的路径制度变迁的方式等方面对于经济学理论提供了一些全新的思路和理论。我们都应该从中国的实践中总结新的理论和观点。

马强老师说,回顾参加院集体收看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特别是四名领诵员与全体青少年代表们发出的那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天安门广场爆发的震耳欲聋的掌声和欢呼声。至今历历在目、无法忘怀,对党在百年所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的心中充满着强烈的自豪感。结合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明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成就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决心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为教育事业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贡献自己力量。熊巍老师说,党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党的伟大历程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实现新的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必须不忘初心跟党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深厚的家国情怀,崇高的学术追求,炙热的育人初心,为党育才、为国育人,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杨明媚老师说,认真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实现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感到无比自豪,被历史上中国共产党人所具有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深深的感动和鼓舞,向一百年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功勋的优秀共产党人表示崇高的敬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将一如既往,坚定的追随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认真完成每一项教书育人工作的同时,继续同学生一道共同增强作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党的期望。马春艳老师说,“七一”重要讲话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激励着我们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章胜勇老师说,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气磅礴、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指引我们坚守初心使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伟大政治宣言,显示了我们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前进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宋金田老师说,习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进行了生动描绘,表达了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彰显了我们党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目标而继续奋斗的勇气。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就是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据悉,今年3月以来,经济学系党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指定的4本学习材料,举行了相关专题学习和领学活动十余次,强化了党员老师的党性修养与认识。多位老师在课程教学、科学研究、调研考察等具体工作中践行了党史学习的初心使命。祁春节教授近年来在湖北、云南等多地以党委书记专题读书班、乡村振兴大讲坛等形式授课培训,传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农村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思路。熊航教授及其团队为内蒙古巴彦淖尔市高素质农民讲授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切实帮助高素质农民用知识和技能武装自己,减成本,增效益。此外,祁春节、陶建平、涂涛涛、章胜勇、黄宁阳、李剑等多位老师结合自己的课程建设如何融入思政元素做了全面细致的分享。


撰稿人:杨芷晴

审核:涂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