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学科体验营:经管思维与人文的邂逅
发布日期:2019-09-05访问次数:

 

92日至3日,经济管理学院学科体验营于人文楼及未来之窗平台集体“亮相”,以新生自主“拼盘”选择的方式,呈现学科文化之美。

92日上午,“眼知你心”活动于人文社科M404开帷幕,市场营销系教师孙山讲解眼动仪的构造和奥妙。谈及应用领域,他说道,眼镜式眼动仪应用领域广泛,在经济管理中,它可用于真实环境下的用户研究与可用性测试等。讲解结束后,幸运观众被邀上台,近距离感受眼动仪的魅力。“太神奇了!通过这次活动,我明白了技术进步推动营销的发展,这激发了我对市场营销专业的兴趣。”来自工商1902班的“幸运儿”张嘉怡说道。

与此同时,在未来之窗平台,一群新生围聚在桌边,在会计系唐梅老师的指导教学下,手攥纸币、眼盯局势,体验穷爸爸富爸爸现金流游戏。“挑战性极强!”接受采访的学生们不约而同地如是评价。工商1903班的王子川表示,“希望我能在大一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后,有机会再玩一次!到那个时候,我一定是富爸爸!”

敏行青年成长工作室的商场鏖战旨在让学生参悟科学的管理规律,引导其对企业资源管理过程的切实体验。活动现场,学生被随机组队,体验企业运营的所有关键环节。以战略规划、资金筹集、市场营销、产品研发、生产组织、物资采购、设备投资与改造等部分为设计主线,以公司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引导其讨论与思考,进而做出决策。

企业管理系老师张爱武说道,“意面棉花糖塔”游戏拟启发学生去思考和探索如何提高结构稳定性,充分发挥创造力和团队精神,并将理论用于自主搭建的“摩天大楼”中。不同团队呈现不同态势,井然有序与手忙脚乱并存。游戏结束后,工商1905班徐有喆同学感叹说,做事情想要稳定,就要务实,脚踏实地,先定一个小目标;有了目标后,便制定计划;团队中的每个人力求分工合理,进而做出合适的管理规划。

活动现场,“开心农场”揭开神秘面纱———农经系颜廷武老师介绍说,这是一款“虾稻共作实验室”软件,每位参与者被分以土地,丰收后,前往“农贸市场”进行交易,所换取的金钱用于生活。经济1903班的郭旭东谈道,机械化、农业现代化、三产融合这样看似遥远的专业词汇,以独特的方式呈现在我的眼前,让我感到农业近在咫尺。作为顶尖农业高校的学生,我们不能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为国家农业做贡献。

与追求勤劳实干的“双水双绿”农业决策模拟不同,人文社科楼M331“上演”着股海弄潮——证券实操模拟。经济1906班吴静若表示,在我眼中,股票曾是一夜暴富或是一贫如洗的代名词。当我走进“股海弄潮”的体验室,听马春艳老师讲解与股票有关的指标、买自己看好的股票、感受过山车般的起伏,我才领悟到股海的神奇。从买股、看股、炒股,再到对各类图表的理解,激发了我深入学习的兴趣,让我对未来的学习生活更加期待。

据悉,学科体验营是一项展示经管学科特色和学院精神风貌的互动体验活动,遵循学科与文化主导、科普与趣味并重、师生互动的原则,结合各自学科特点开展创意活动。活动力图形式丰富,内容新颖,互动性强,秉承新生独立自主选择体验项目的主旨,为今后的学科培育奠定基础。

 

 

文字记者:郑灿栩 郭嘉贤 谢文婷 王伊琴 石珍珍 刘玮玮 孙菁 樊思源 马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