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教授与新生面对面 班会充满学术味
发布日期:2019-08-31访问次数:

 

“大学生活和高中生活大不相同,对新生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大学的学习是网状的、立体的;学习不仅要纵向推进,也要注重横向拓展,提升自我的综合能力……”何玉成教授的一番话引发了工商管理1903班同学们的沉思。他耐心地说到 “同学们要锻炼独立自理、自我管控的能力;在人际交往中,要掌握好尺度和技巧;人无完人,要学会理解和宽容” ,一番真挚话语引来阵阵掌声。

这是29日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新生班会的现场,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班会邀请学院专家教授与新生面对面。

在经济学类1905班,参会的郑炎成教授认可了新生们对读书的热爱。他指出,本届新生的主题为“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并向同学们推荐了三部渐进的经典作品——《国富论》《道德情操论》《资本论》,郑教授着重强调了读书对转变思想、培养专业意识的重要性,为学生的进一步了解专业作出了指导。同行的陈国顺书记也对大家提出希望,“大学学习比以往有着更加充足的自主学习时间,要有方法、有思想、分阶段地进行学习,要定好目标,追求一流!”

热闹的气氛中,李艳军教授和国营1901班的新生们也开始热烈交流。李艳军教授以自身经历为例,指出:“‘为中华复兴而读书是大口号,但不是空的,它是我们每一位学子的最高追求,同学们应为之努力。李教授说,这句口号有三点意义,一是可以使海内外华人收获自信、平等、尊重和底气;二是可以使国人享受其带来的好处,提高生活水平;三是值得反思与告诫,如果只简单享受不为之付出,骄傲感自豪感以及自我价值感将大打折扣。“考入大学是高中的终点,但这只是新征程的起点”,李教授最后表示,大学期间应该制定高的目标,并实实在在地践行,希望华农的学生都可以定高目标,走得更远。

与工商1908的同学们交流中,冯中朝教授谈起了自己对于华农的看法,一个是“风景优美,非常适合学习”,再一个就是“治学严谨”。他从自己在华农的读书经历说起,抒发了对华农发展之快的赞叹以及现如今学生质量之高的欣赏,字里行间无不蕴含着对于新一代华农学子的殷切期望。

出席经济学类1903班班会的陶建平教授,在对我校情况进行简单介绍后,针对大学生活对大家提出三点建议。首先,“学会独立并加强自我监督”,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大学更强调专业的针对性,大学的生活更是人生资本的积累;其次,加强体育锻炼,要注重培养自己的体育爱好,有了健康的身体,才有充沛的精力做好其他事;再者陶建平教授强调了与人交往的重要性“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学会与人交往,在大学生活中显得尤为重要”。

此次新生班会受到广大同学们的积极回应,经济1901班的一位同学由衷感慨:“开学第一天就能和专家教授面对面交流,让我非常开心和激动,也激起了我好好学习、投身科研的动力。很感谢学校和学院如此用心的安排。”

据悉,每学期伊始召开全校范围的班会已成为华农的传统,老生新学期班会于828日召开。相较于以往,今年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学术迎新的号召,广泛动员学院20余位专家教授走进学生班会,为新生们启智励志,让学术之分在校园内飘荡。此外学院刘三宝副书记、李谷成副院长、于久霞副院长等院领导及各系主任、各班主任、辅导员、教务员也走进本科生及研究生宿舍与同学们分享交流,让新生们明确大学的方向、感受家的温暖,让老生们总结过往、展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