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纸短情长,一位新生家长用手写信架起爱的桥梁
发布日期:2019-08-31访问次数:

“女儿高中住校以后,我就每学期都给女儿手写一封信来分享我的感受和经历。我们不能教会你所有,也不能陪伴你一生,未来你会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希望你在每一次选择时都能理性慎重,在美好的四年大学生活里不忘初心,不负青春年华。”

20198月29日下午,人文社科楼附楼一楼报告厅传来阵阵掌声,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新生家长恳谈会如期召开。一名新生家长的发言吸引了全场的目光,将会议的氛围推向高潮。

牟若彤,经济学1901班学生,发言的那位家长正是她的母亲,刘勤。

亦师亦友,成长你我同行

刘勤是一位中学教师,多年担任学生班主任,平日里工作繁忙。但她不论教学工作多么繁琐,都会和孩子进行学习和生活上的交流。注重倾听孩子的想法,给予孩子充分的选择权和自主权。“有好的建议就及时分享给她,如果没有就先给她解压,然后再去一起思考能解决问题的方法。”平时牟若彤一家人经常聊天,氛围十分和谐,有时也会一起看电影或出门旅行。这些方式既能放松身心,又能通过交流更深层次的话题,从而了解彼此。她们没有固定的交流模式,却总觉得话题很多。一个新闻事件,一部电视剧,生活里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可以是交流的话题。“关键是我们愿意把自己的感受讲给对方,我们之间既是家人又是朋友。牟若彤妈妈如是说。

以笔传心,共度美好时光

刘勤给孩子写信是从她上高中后开始的。由于牟若彤在高中后就开始住校生活,一个月才回家一次,时间短暂,有些问题就不能得到充分的交流。于是,牟妈妈就想到可以通过给女儿写信的方式来说说自己的心里话。她的初衷是为了让孩子能体会家长一些对她有帮助的想法,或者是解除她的一些困惑,让她有时间时能反复咀嚼,并且能感受到妈妈的爱。写过多少篇并没有统计过,因为都是有感而发或是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所以没有规律。我们不求孩子有多完美,不用替我们争光,更不用帮我们养老,只要她在这个世界上健康快乐的生活着,在这个美丽的世界上走一遍,让我们有机会与她同行一段,就是我心底里流淌的最美好的时光

砥砺前行,不负青春韶华

2019年空军在全国范围内招收第12批女飞行员共40人,牟若彤知道后兴奋不已。刘勤首先肯定了孩子不怕吃苦、想驰骋蓝天的梦想,同时也理性地分析了飞行员不仅需要一腔热情,更需要过人的体能和心理素质以及专业技术。牟若彤在体检的基本层面、成绩要求、政审等方面都不存在问题,但是在体能的深入考察层面不是很合适,所以经过慎重考虑后便理性地放弃了这条路。“创新就要有一股闯劲儿,这是敢于不断地尝试并改进的过程。若彤骨子里是有一股这样的闯劲的!希望她在美好的四年大学生活里能不忘初心,不负领导老师们的倾心培育,不负小伙伴们的贴心陪伴,更不负自己的青春年华!”牟妈妈对孩子寄予了殷切的祝福。

这次新生家长会,是牟若彤妈妈第一次来武汉,也是第一次与华农相遇。但她与华农的情节早已结下,她担任初中班主任时带过的学生孙菁正在经管学院就读,目前也是经济学1903班的班主任助理。

恳谈会上,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详细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办学情况,并就家校融合进行了交流。他期望家长们在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学会为师、学会为友、学会示范、学会欣赏,也希望2019级新同学们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学习目标,牢记习总书记对本禹志愿服务队“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实现人生价值,放飞青春梦想。

 

编辑:王任怡  王文涛

审核:刘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