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毕业话离别,班会显深情
发布日期:2019-06-21访问次数:

一段段视频、一首首歌曲、一句句祝福、一张张合影……这是我院毕业班所有师生近日来朋友圈不断更新的内容。为了让毕业生更深刻地铭记狮山岁月,传承校训精神,以锐意进取、自信昂扬的姿态踏上人生的新征程,6月20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所有毕业班同学和班主任在第四教学楼、24节气柱集中开展了“不忘初心再出发”主题班会,共话青春,畅谈未来。陈国顺、刘三宝、张俊彪、李谷成、于久霞等学院领导和全体辅导员深入毕业生班级参加了交流。

 

 

 

 

不舍:“有缘成为挚友,别离不做故人”

“那时的天总是很蓝,日子总过的太慢,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这是经济学1501班的班会上,所有同学齐声高唱《同桌的你》,相互注视挥手,用歌声为彼此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在这最后一次主题班会上,每个班的同学都像经济学1501班一样用不同的形式回望点滴过往,酸甜苦辣,百感交集。四年的时间里,他们变得更加团结友爱,所以即将离别之时格外依依不舍,相互约定挚友一生,不做照片上的故人。国贸1501班的班会上,蛋糕特意切地很慢,分地很细致,“越到要离校的时候就越舍不得每一位同学,特别希望以后我们都还能像这块蛋糕一样,整合起来还是团团圆圆的”,谢杭玲同学感慨道。工商1501的李锦晶刚来到班会上就放下手里的包与好友们拥抱,给她们送上自己带来的小礼物,并积极地与一个个同学合影。她露自己大四以来在外面实习,一直很少回学校,到了毕业季感觉对大家的不舍越来越强烈,“虽然还可以通过微信联系,但这种曾经朝夕相处的记忆真的很难忘,真的到了分别的时候心里还是会有酸楚的感受。”

 

 

 

陪伴:“愿做‘娘家人’,听你喜忧事”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老师四年里在传道授业解惑中也毫不吝惜对学生的关心、培养和陪伴,让大学校园成为温情的属地。人力1501班的班会上,张爱武老师表示愿继续担任大家的情绪垃圾桶和职业咨询师,愿意给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勉励同学知世故而不世故,“不强求做人上人,更不要做人下人,要做好人中人,既不要好高骛远,也不可失了底线”。会计系系主任包晓岚在会计1501班的班会上亲切地对同学们讲:“我愿意做大家的‘娘家人’,我会一直在华农工作生活,等着大家常回家看看,听大家诉说自己越来越红火的日子,我将会很知足。”与此同时在工商专业两个班的联合班会中,被学生称为“知心姐姐”的吴怡萍老师给同学分享了自己大学毕业时的经历和感受,“我以前自己毕业的时候是离别的不舍,现在看着大家毕业我心里又多了一份感动”,她建议大家在最后的时光更加珍惜交流的机会,带着大学四年的美好回忆去奋斗拼搏。

 

 

作为毕业年级辅导员,卢毓无疑是最舍不得这帮学生的人了。进入6月来,毕业班的毕业照陆续在朋友圈传播开来,卢毓几乎每一个人都点赞,所有班级发出来的合照还被悄悄存在了的手机相册里。“转眼四年, 2015级学生从军训一路过来,眼看他们一个个即将离开校园,突然就有许多的记忆浮现在脑海,我还记得哪些人曾经需要督促着早起做早操,哪些人四年里持续在变胖,哪些人有过什么烦恼,但看着他们渐渐褪去当年的稚嫩,感受到他们毕业的快乐,我真的很满足。”

勉励:“保持奋斗底色,无悔青春岁月”

 “毕业季的时候,老师说的话听上去很正式,会讲许多道理,就像家人的叮呤虽然唠叨却很暖心。”市场营销1501班的彭丽媛说。在会计1501班的班会上,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首先用“亲切”“欣慰”两个词来表达当前内心的感受,他说:“在毕业生的身上,我看到了来自成长的活力,看到了自信的面貌和坚毅的精神,我为经管院的所有毕业生感到骄傲和欣慰。”他同时为毕业生送去了四句勉励:“一是做人要有坚守,坚守善良的品质,坚守做人的底线,坚守奋斗的目标;二是做人要有敬畏,敬畏生命,敬畏健康,敬畏岗位责任;三是做人要有情怀,要有感恩之心,要有责任意识,要有包容姿态;四是做人要有追求,要保持做事的热情,保持对知识的渴求,保持自发奋强的劲头。”

 

 

参加工商专业班会的辅导员丁洁,通过与工商1501班刘硕同学关于初心的交流中,帮助毕业生懂得如何确定初心和培养幸福。她说道:“初心不应该是口号,而是我们具象的目标,能够脱口而出的梦想就是一种动力,一个清晰的目标才能够聚力,总是没有明确目标的人容易陷入永不满足的陷阱,无法看到幸福真实的模样。”

 

 

据悉,本次经济管理学院主题班会20个毕业班全部顺利开展,共约600名师生参与。除了学生自由交流和老师寄语等环节,学院还在班会中增加了2019届毕业生给2019级新生信活动,将美好的祝愿和鼓励延续给下学期即将入学的新生。同时学院还为毕业生定制了特殊的纪念币,增加了他们对大学生活的温暖回忆。会计1502班的冀妮妮在班会后表示:“这次班会大家回忆四年的时光着实让人感动,许多记忆仿佛历历在目,毕业离别确实有许多的不舍很感谢学院举办此次活动增加了大家相聚的时间,让我们彼此告别多了一份仪式感。

 

 

 

 

 

记者周捷凯
   摄影:何卉、徐艺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