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知行途记】华农学子走进雄安新区,追寻青年的初心与使命
发布日期:2018-07-25访问次数:

 

 

(通讯员:李俊基)7月22日至24日,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建办公室8名学生党员奔赴雄安新区,参观革命旧址,寻访抗战老兵,体验新区新模式,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雁翎队纪念馆寻初心

实践团队首先来到了雁翎队纪念馆,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通过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文物,成员们回顾了雁翎队战士们在国难当头之际奋起反抗侵略者的光辉事迹,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白洋淀人民上演了一出出可歌可泣的保家卫国的故事。随后,实践团成员在雁翎队塑像前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我们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它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担负起当代青年人的历史使命。”团队成员乜一感慨到。

·革命故事里忆峥嵘岁月

在村干部的介绍下,实践团成员访问了抗战老兵陈金友,家中墙上“军人之家”、“光荣之家”的字牌展示着这位老人曾有过的光辉岁月,91岁的老人已行动不便,卧病在床,但老人依然很乐意与实践团成员交流,希望可以把自己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与鬼子拼过刺刀,大腿上还留着当年留下的长长的刀疤,手腕曾被鬼子的狙击手打穿,现在还能找得到明显的伤痕,说到动情处,老人不禁流下眼泪。老人的儿子说:老人当年所在的部队,与狼牙山五壮士一样,同属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当时的战士都非常纯粹,需要敢死队时,大家都会争着去报名。”听完老人的故事,实践团成员杨鸿宇说:“这才是真正心中有信仰的人,这一种信仰,即使用生命去守护,也在所不辞!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眼前生动鲜活的例子,就是是对这句话的最好诠释。”

接着实践团成员来到了雁翎队长孙革的家中,孙革老人已故,他的儿子向成员们讲述了父亲带领着雁翎队与敌人展开顽强斗争的故事,国家危亡之际,白洋淀人民奋起反抗,利用芦苇荡有利地形,与敌人展开游击斗争。由于武器比较匮乏,雁翎队战士们的武器大多数都是自制的土枪,老人还找出了当时的“子弹”:一颗颗细小的铁珠,道出了白洋淀人民保卫家园的决心与意志。在孙老曾住过的房间里,摆放着的一张张照片展示着孙老光荣的一生,老人还拿出了孙老的相册集以及获得的荣誉勋章,在一个个闪着金色光芒的勋章前,成员们不禁肃然起敬。“也许我们在书中听过许多的革命故事,但是与这些先辈以及他们的家属面对面的交谈,了解第一手信息的时候,心中的感触是完全不同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实践中深入学习,在学习中传承我们国家优秀的红色革命文化。我想,这也是我们参加社会实践的意义所在。”在访问结束的交流会上,成员邓意清这样说到。

·服务中心体会雄安质量

实践团一行到达居民服务中心参观“千年秀林”特色项目,观看无人汽车测试,参观书吧、健身房等服务设施,体验京东无人超市,没有收银员,没有柜台,只需要通过人脸识别就可以完成自动付款,非常便捷,对“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有了切身体会,成员们在参观之时感叹于如今技术的进步,畅想雄安新区未来的新面貌。实践团队的队长张天琪表示,我们青年一代,是幸运的一代,也是肩负着历史重任的一代,我们应该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红色革命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青春奉献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