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知行途记】重温红色历史,感知时代新生
发布日期:2018-07-23访问次数:

7月22日上午,由张天琪、李俊基等八位党员同志组成的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河北白洋淀社会实践团来到了白洋淀文化苑。在文化苑负责人的热情接待下,实践团展开了缅怀先烈、重温革命历史的红色教育学习以及民众对于雄安新区的认知、发展和环境状况的调查等工作

实践团首先来到了雁翎队纪念馆。馆内的文字记载、文物和图片,家国危难-抗日艰辛-奋起斗争系列主题让历史一幕幕呈现在眼前。1938年的三台镇在日本“三光”政策下死亡210人,烧毁房屋2000间。一个小小的村庄便有几千房屋被烧、几百人被屠。诸如此类的惨剧还有许多,其数目着实令人震惊。毛主席曾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实践团从讲解员那里了解到:“一名15岁女童不甘被辱,奋起反抗并怒杀日本兵。“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难折断”。在党的领导下,当地人民组建雁翎队伏击敌人、截获物资,上演了一段中华儿女的斗争史。

参观结束后, 实践团在雁翎队塑像前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回首先辈的奋斗历程,知今日幸福来之不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青年人要牢记历史,不断继承与发扬革命精神,使其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随后,为了解红色精神普及状况,实践团对游客发放问卷并进行了结构性访谈。一位阿姨带着正在上中学的儿子不远万里从山西来到了白洋淀学习。谈及理由时她说道,“儿子对历史很感兴趣,就带他来这里参观学习,以增强孩子对祖国的荣耀感”。在下一步对雄安新区的认识和未来的发展调查中,实践团对景区工作人员进行了访谈。雁翎队纪念馆的朱馆长回忆到:“小时候淀里的水可以直接饮用,但是在二十一世纪初,随着城镇化的加快、人口密度增加,污染也越来越严重。不过随着近几年的治理和雄安新区的规划,环境有了逐步的好转”。一位当地居民谈到:“政府这几年狠抓环保,关闭了污染企业以还人民绿水青山”。寥寥数语,道出了政府的作为,说出了人民的期望。

“满淀荷花千顷苇,稻香菱红鱼鸭肥”,历史赋予了白洋淀在新时代的重要意义。红色历史,英魂先烈,乃中华民族之脊梁。郁达夫曾说:“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党员杨鸿宇同志在当天的学习分享中说道:“一部经典剧,一段斗争史,它要活在我们心里。一代的反抗,换来了世代的安康。传承红色基因,不是靠一次两次的培训、学习就能完成的,而要我们用一生去汲取、去践行”。随着雄安新区的蓝图逐步清晰,作为其生态屏障的白洋淀与雄安新区的联系愈加紧密。五湖四海相聚于此,白洋淀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