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30余名教师学习口语发声技巧
发布日期:2017-11-27访问次数:

     核心提示: 11月23日下午,由我院承办的学校第84期名师讲坛开讲。我校文法学院副教授兰霞介绍了教师口语发声技巧,30余名老师一起体验发声之美,打造魅力课堂。

(通讯员 孙琦 赵金铃1123日下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我校第84期名师讲坛之教师口语发声技巧在人文楼M507教研坊举行。本期主讲嘉宾为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湖北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培训班主讲教师、我校文法学院兰霞副教授和近30名老师一起体验发声之美,打造魅力课堂。

“有声语言分为自然语言与艺术语言,而课堂授课是一种特别的艺术语言。”兰霞说道。在范围广、时间长、人数多的课堂教学中,老师们长时间授课,嗓子很容易嘶哑。很多老师因为学生数量多而更加用力发声,往往使嗓子受损更大,但如果老师们能够熟练应用口语发声技巧,即得体的态势语,准确的书面语,就可以使用声达到最佳效果,能让发音准确而清晰,嗓音持久而圆润,也可以让学生听课感受更加愉悦。与此同时,她还提到“借鉴民间说唱和声乐方法,发声和唱歌二者互补,能让声音变持久变悦耳。

“呼吸是发声的动力”兰霞表示:“掌握科学呼吸,综合运用调声器官,控制成声部位,才能获得良好共鸣,使声音变得浑厚,有张力,将声音打远。”她用一根有弹性的皮筋来形象比拟声带,用一只红色记号笔撞击皮筋来形象说明气流撞击声带产生声音的原理和规律她还带领老师们双手抚摸腹部、腰部,轻轻咳嗽,感受发声过程中横膈膜的位置和振动。进而将横隔膜比喻为腰带,通过歌唱家气息调动的示例,说明横隔膜越厚越有弹性,发声的气息也就越稳

“不要刻意模仿别人,发声应根据自身条件进行练习”。兰霞借助演讲比赛中少年朗诵《沁园春》的发声不当问题强调发声过程中应注意虚实结合,切勿为了模仿某种声音而盲目升高或者降低音调,过于刻意用力地改变音色和声调反而会使嗓子受损。“共鸣位置不同,声音也有着细微的差别。”“课堂教学应以实声为主,虚实结合,多用自然区域即中声区偏低的声音,接近播音员播音的状态更多一些。”随后,带领大家一起进行了声气结合练习、弹发练习、喊人练习、朗诵练习、绕口令练习大家体会和掌握喉腔、咽腔、口腔、鼻腔、胸腔共鸣等联合而成的“共鸣管道效果。现场的老师们乐在其中,时而呼吸吞吐,时而哼哈作声,自然而然地让声音变得更具穿透力,发声更加畅通自如。

“良好的态势语,适当的表情,饱满的授课情绪,字如珠玑的吐字归音,都能给教师口语发声加分。”“要注意情声气三者之间的关系,情是内涵,是依托;声是形式,是载体;气是基础,是动力,做到兴奋从容两肋开,不觉吸气气自来。”“立直身体,脖颈放松,喉腔打开,咽腔通畅,口腔张大,鼻腔放空,胸腔振动,进而控制声音的高低强弱实虚明暗刚柔。”兰霞提道:要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大音响,控制好你所有自带喇叭,就能控制好声音的强度、响度和方向,达到美化效果”同时,她分享了自己找到声音状态关键性的一句话羊角花开满尔玛的故乡”的往事,带着老师们多次练习而且分析表示句中多个a音对声音练习的功用。

最后,兰霞谈及许多在日常生活中练习发声的方法技巧课堂发声的小贴士,比如口部操,课前适量饮水注意饮食和运动,以保持嗓子的最佳状态她还推荐了张家声先生的《人民万岁》,希望老师们能够从中学习气息的掌控,熟练地应用口语发声技巧,将其融会贯通到课堂教学之中,让课堂更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