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本禹班:让世界充满“爱”
发布日期:2017-06-11访问次数:

  

  610 日(周六)下午16:00-18:00,“本禹班:第一期总结表彰·暨第二期开班仪式”于人文楼M412举办。此次活动由“本禹班”辅导员王石径主持,西马路小学党支部书记章志萍、NGO毕老师校园就业指导中心导师李晶露、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镇志勇、辅导员安波、部分师生代表及“本禹班”全体学员参与。

  相聚本禹班

  在活动伊始,主持人王石径表示:“本禹班”是为经管院良好的志愿服务传统而聚、为了使每个人变得更美而聚,今天是再次为爱而聚。回顾 “本禹班” 第一期过去一年的成果,班长刘勇进行了总结报告。他将其分为四个部分:(1)成立初,我们大家怀着一颗奉献的心想要将这份爱传递,一如徐本禹老师曾说的那样——爱是有魔力的,爱可以改变一个人,让别人也让自己变得更美;(2)在路上,本禹班的社会实践团队进行了茶叶产业调研、与红杜鹃爱心社达成长期合作交流、带领大家看“武网(2016武汉网球公开赛)、举办“不负青春,与爱同行”的线上志愿服务沙龙、召开刘三多老先生座谈会以及走进社区多彩小课堂和职梦营—守护孩子们闪闪发光的梦想;(3)回首看,这一年的收获数不胜数:“我”不仅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学习到了很多志愿服务方面的知识,积累了做志愿服务的经验,而且还锻炼了我的组织能力,拓宽了志愿服务的眼界和思路……;(4)新期待,本禹班会一直在路上,而我们(所有志愿者)会一路相伴。”

  此外,学员代表(工商1402)许灵义也讲述了他志愿服务的一些经历,他说:“我很自豪能够成为本禹班的一员,很高兴能在本禹精神的感召下参与志愿服务。同时在参与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同时也看见了自身的不足,如去武汉盲校看望小朋友们的时候,在最开始的时候怀有同情之心,但在和他们的接触中发现其实他们和我们是“平等”的,甚至生活得更加快乐,因为他们从未因为自己残疾就感到自卑,反而积极向上,热爱生活和学习,我甚至惭愧于我较他们而言的知识的薄弱,所以我觉得对他们而言最能表示尊重的方式便是以“正常人”的眼光去看待这一群天使。”另外,许同学还表示志愿服务活动是一段双赢的幸福的旅程,是一次在服务他人过程中锻炼自我、提升自我的修炼。因而生活中的我们要时常饱含一颗爱心,用心做志愿,同时也要明白:助人之事不分大小、助人要从日常小事做起,从身边之人做起。

  传递志愿情

  具有高效学生工作和企业管理培训的丰富经验的NGO毕老师校园就业指导中心导师李晶露就“公益行动中的志愿者”给大家进行主题分享。在开始之前,李老师对本禹班的同学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对教师在青少年生涯活动中的支持,并对上一学期的优秀志愿者(曹媛媛、李卓聪、李国正)准备了2017年最美志愿者的一份聘书及一本专门为其定制的书作为“礼物”送给他们。然后李老师向我们分享了她在公益活动作为一名志愿者的感受“从大学辅导员转型到企业HR的过程中我有幸参加到了一些公益活动,参与之初我没有太多想法,只是在脑海的潜意识中认为,做公益就是力所能及的帮助有需要的人并从中收获一份快乐,仅此而已。但是当我真正的参与其中才懂得:做公益与其说是帮助别人,不如说是在自我救赎,是我的价值的体现。而且从这个过程中我也懂得了:只有拥有一颗纯粹的公益心,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自我价值。”

  徐本禹老师的粉丝——西马路小学党支部书记章志萍表示自己非常敬佩徐本禹老师身上的社会责任担当。本禹班是因为爱聚在一起,而西马路小学20年来也一直秉承着“爱心育人”的理念。其次,就章老师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接触而言,认识到学校有好的教育能力但却没有好的生员,学生整体较弱,于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学校提倡关心学生们的潜能,张扬他们的个性,此外职梦营的举办也大大的帮助了这些孩子,并且可以以大学的的魅力为契机来引导这些学生求学的积极性。这对他们的成长将会有大大的动力。

  随后经济管理学院的辅导员安波宣读了第一期考核结果及优秀学院名单:刘勇、李国正、许灵义为优秀,周静玉、曹媛媛、李林蔚、申琨、李孟青、张世煊、杨萍、黄淅、孙亚杰、李卓聪、刘苇、程海娟、陆光米、韩卫东、寇薇薇、刘三元、李欢、丁琳、曹梦微、孙小雯、代宁、张静、王东阳为合格。

  接着“本禹班”第二期学员代表(经济学1401)王清华发言表达了一些自己对志愿服务的认识和在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体会。她先指出她理解的志愿服务就是有志向并愿意去服务他人、服务社会、服务国家。一个学生在大学,学习对她而言固然重要,但如果不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传递正能量,那么她的大学是不完美的。孔子也曾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在志愿服务的路上这么多的人同行,良师益友实在太多。王清华同学借用习主席的话表示:“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本禹班为我们提供了锻炼和奉献的机会,大家用知识和爱心热情服务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在服务和奉献中收获了成长和进步,在行动中将“本禹精神”传承,这些便是奋斗的青春的一部分,而这部分是最值得回忆的。

  服务全社会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镇志勇在总结之际为了表示大家对志愿服务的参与及支持而向大家鞠躬。随后,镇书记表示在物质文化相对丰富的影响之下,普遍存在“志愿者”功利心较重,但在志愿服务的不断进行中会逐渐淡化。习总书记曾表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所以他认为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从国家和民族的高度,要有做好志愿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个人的角度,要将个人发展和祖国发展融合,投身到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实践中去,不仅仅局限于小我;从发展的角度看,志愿服务将会成为现代文明的标志。最后书记教导我们一个国家的长治久安不仅需要法律的支援更需要自我道德的约束,所以我们青年一代要做有利于社会和谐的事,有利于社会发展,有利于人民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