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王煜副教授做客“知行讲堂”谈梦的意义
发布日期:2017-05-14访问次数:

  513,我院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睡眠”讲座暨第四十五届知行讲堂在人文楼M412举行,讲座由敏行青年成长工作室主办,中国地质大学应用心理所副所长、大学生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王煜副教授作了题为“心理学角度的梦及其意义”的辅导讲座。

  睡眠每天都在进行,心理和情绪的反应会直接影响到每日的睡眠,睡眠是人重要的生理和心理现象。近日,经济管理学院心灵瑜伽室围绕“睡眠与健康”这个主题,展开了大学生睡眠质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35.2%的学生存在睡眠不足等问题,约72%的学生偶尔会失眠,其中有一半以上的同学因为学习压力及感情因素从而影响自身睡眠。那么梦作为睡眠不可缺少的部分,它们又有何意义呢?

   整场讲座王煜副教授围绕着“梦的意义”展开阐述,她首先从对“意识”的讲解出发,论述梦一定程度上是做梦者内心的意识,由此指出梦的三个特点——真实性、自发性、目的性。王煜副教授介绍到,法国梦学实验室于1969年的研究结果显示:每90分钟的睡眠,就有5-20分钟有梦的睡眠。可见,1个人1晚可能有4-5个睡眠周期,大概会做4-5个梦。梦的结构为梦中的四个自我,分别为清醒的我、梦的导演、梦中的自我、梦境的记录者。王煜副教授说:“梦是更贴近于自己内心的真实状态,这种真实状态是我们内心所潜藏的、压抑的部分,即潜意识。”而在王煜副教授看来,这种潜意识表面上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自己的内心,但实则是对自己的一种束缚。梦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对我们潜意识的表现,或者是在实现我们潜意识的愿望,因此,梦的重要性便在于它具有缓解焦虑的作用。

  在谈及梦的来源时,王煜副教授把梦的来源总结为四个部分,分别为个人经历的再现、外部感觉的刺激、主观感觉的刺激、内部躯体的刺激以及心理作用的刺激,她认为睡眠的意义在于放松,那么我们所不愿意接受的各方面的刺激就会在梦中表现出来,达到一种释放的作用。王煜副教授还指出,梦的语言是象征象,梦的象征受到自身经历的影响,她强调到:“任何人的梦都是与自身经历有关的,而任何梦的象征物都是有意义的。”

  讲座接近尾声,王煜副教授指出,解梦是一种挑战,因为梦是一种为了保护自己免于因自觉而产生的痛苦及提醒自己潜意识下需求之间妥协的产物。在最后自由问答环节中,对于来自国贸专业的陈亮同学“如何做好梦”的提问时,王煜副教授建议大家保持良好的心态, 不要过于焦虑。而被问及“为什么会有噩梦”时,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噩梦是自我惩罚,当自己做了自己认为不好的事情时,潜意识下就会产生对自己的不满,从而在梦中表现出来。

  审核人:陈尉

  通讯员:李珍坪

  图片来源: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