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经管院与政企共商现代农商精英培养
发布日期:2017-04-22访问次数:

  4月21日下午,我校《现代农商精英培养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人文楼M412召开。省委农村工作部农村发展改革指导处处长方亚飞,湖北省农业厅种植业处处长肖长惜,省农广校常务副校长杨盛灿,武汉市东西湖区农广校校长刘志,多位企业负责人及校教务处、经济管理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共同参加该次活动。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越主持。

  会议伊始,经管院院长青平阐释了现代农商精英培养的必要性。他提出,在农业发展历史方面,现代农商是供给侧改革的必然选择;在人才供给方面,培养现代农商精英是农业高等院校的教育重点。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系主任罗小锋代表学校从项目培养目标与要求、具体实施方案等方面对《现代农商精英培养实施方案》进行分析讲解。他介绍,目前我国现代农业经营人才资源稀缺,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作为综合改革的重要学科,应满足国家对相关人才的需求、农林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的需求。本次农商精英培养将从运行管理、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规划,培养具有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知农爱商敬业的职业精神等优秀品质的专业人才。

  随后,12位政企代表从自身职业角度对方案提出建议。方亚飞介绍,目前我国种植业劳动者人均年龄超过50岁,其中初中学历以下人数占比80%,妇女占比超过60%,劳动生产率低,难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因此现代农商精英培养方案的提出可谓正当其时。由此,方亚飞建议人才培养要以农业为中心,适应两大改革需求;同时做好新平台、新产业、新动能等方面的对接;并彰显超前性、创新性、实战性和开放性,培养“上接天线懂政策、下接地气懂生产、身接市场懂经营”的精英。  

  对于企业用人需求问题,湖南长沙优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文世才表示,现代农业需要复合型人才。专家建议院校将培育重点下移到企业,在课程设计中加入营销实战,培养学生对市场的预知性、敏感性。

  张越在总结讲话中提出,学院将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产教结合”的优势,集中外部资源,挖掘内部潜力,培养适应社会与企业发展的现代农商精英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