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你的知识需要管理——田志刚做客知行讲堂
发布日期:2015-11-03访问次数:

  11月2日19点,知名知识管理专家、中国知识管理中心主任、畅销书《你的知识需要管理》作者田志刚做客我校知行讲堂,于人文楼M115为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你的知识需要管理》的讲座。

  田老师围绕知识知识的深度和如何学习两个方面,解答如何进行知识管理。他以“我们可以依*谁”为引,指出*父母、*富豪伴侣、*公司都不可行,当代大学生是知识工作者,要*自己吃饭,*知识争钱。针对何为知识的问题,田志刚援引37.5摄氏度的例子说到:“如果37.5°C用于人体体温的表达,就可以判断一个人是否发烧。但千百个37.5°C只摆在那里,它就只是温度,一点用处也没有。”他强调,正确处理信息的方法是信息转化为知识的重要步骤,我们需要培养对信息的评估能力和验证能力。

  面对知识更新周期只有6--12个月的今天,田老师认为,当代大学生缺少海量阅读、提炼分析的能力。“对事物的判断来源于知识,个人知识管理是知识工作者必备的理念、方法、工具、技巧集合,”田老师说,“而管理的过程,就是学习、保存、传递、应用、创造的过程。”他认为,知识只有有一定深度才有价值,知识的深度需要依*个人知识管理的过程来实现。同时他指出,世界上有很多有才华的穷人,所以让别人知道你知道,塑造自己的品牌很重要,否则拥有的知识将一文不值。

  关于如何学习的问题,田老师认为,学习的核心包括3个方面——学什么,如何学,工具和方法是什么?他说:“确定学习目标的前提是了解自己,思考自己能做什么,想做什么,应该做什么,从而确定自己的信息和知识获取的过滤原则,建立‘筛子’,聚焦自己要学习的东西。”他指出,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不知道什么是“学会了”,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定的学习都没有实现,原因在于他们不知道如何学习。“对于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人,要采取意外发现,努力唤醒,外部强制的措施;对于不知道何为‘学会了’的人,需要把碎片化的知识归类,建立知识体系;对于无法完成学习计划的人,则要明确计划的核心,分清主次,合理安排,”田老师建议道。此外,他还建议同学们培养创新思维,多做创新。

  讲座尾声,田老师分享了互联网搜索信息的方法和实用学习软件,并举例示范。同时,与师生进行了交流。

  附:

  田志刚,知识管理中心(Knowledge Management Center)发起人,高级咨询顾问,著名知识管理咨询专家。

  当前主要从事知识管理领域的咨询与培训工作,曾主持或参与制造型企业、研究院所、专业服务机构(律师会计师事务所等)、能源企业,房地产企业的知识管理咨询和培训工作,受到顾客的好评。

  擅长于组织知识管理战略的确定,信息和知识可用性,知识管理软件和系统的设计与选择,知识管理流程分析等工作。

  出版新书《你的知识需要管理》系统深入的探讨了如何做好个人级别的知识管理,是知识管理方面比较系统的著作之一。

  

  

  

文字记者:李雨凝
摄影记者:王岩峰
指导老师:刘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