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毕业生专访】胡勇:“亲亲果”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日期:2015-04-20访问次数:

  他是最普通的大学生,怀揣创业梦想;他从小少有父母相伴,却始终坚守对家人的爱;他的性格带着“匪气”,更有敢闯敢拼的勇气。他的“亲亲果”活泼、可爱、亲切,更体现一种“亲吾亲以及人之亲”的价值理念。

  他是我校2008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学生胡勇,也是武汉“亲亲果园”的创始人之一,更是一代满怀农业梦想的青年人的典范。5年间,“亲亲果园”已创下了门店20家、直营店8家、加盟12家、年销额3000万左右的奇迹。胡勇坚定地说:“我们就算不能创造一个时代,也要开启一个时代,我们会在等待中沉淀和付出。”

  梦想——为了三碗饭

  “我的心里一向只能装一件事,一旦开始,满心思都是这件事,其它事都进不到我心里。”回忆起大学生活,胡勇感慨颇多。与整日泡在图书馆的学霸不同,胡勇一进大学就不断尝试。“刚入校时一切从零开始,感到失落又充满干劲。我把自己比喻成一个舞者,去构思我的舞步,寻找适合我的舞台。”加入院学生会参加学生工作积累经验,加入齐民学社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开荒。同时,胡勇遇到了他在三农事业上的良师--汤立和,一到周末胡勇就会跟汤立和学习种植技术、交流探讨农业问题。汤立和免费给胡勇5亩荒地,让他独自经营。在他的影响下胡勇带着“三农”情怀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创业不仅只是一个念头,胡勇更将他融入生活点滴。困惑时问自己:“Who do you want to be?”,只有目标才能唤醒内心的力量,在重复和机械的实践中明晰自己为何努力。大二时胡勇便对自己为什么创业、怎样去创业有了详尽的解释与规划,阅读经营管理营销的书籍,建立自己的思维体系,探索创业的方法与目标,这也是他创业五年一直未曾放弃的重要原因。对于自己的创业梦,他总结道,“我的梦想就是为了三碗饭,第一碗给自己,好好活着;第二碗给所有爱的人,家人、朋友,令他们幸福;第三碗给没有饭吃的人,帮助他们生存,向他们传递温暖。”

  勇气——奇迹的敲门砖

  胡勇创业的想法源于对自我的认识,正如他的名字,“勇”---勇气不灭,并用劳动创造生活。当时,创业这一想法并未获得家人的支持。但他坚信,幸福的源泉是做自己想干的事,尝试新道路。怀揣着这份勇气与信念,胡勇与他的团队在“催泪一条街”建造了第一家水果店。由于缺乏经验,他们用一整天的时间在市场中寻找货源,将几十斤一箱的水果一点点搬到仓库,甚至因买不起电子称而只能用弹簧秤。在最初的三个月,营业额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宣传力度不够的他们只能依*团队的干劲不断做活动,*诚信不断积累顾客,终于扭亏为赢。“无知者无畏,刚开始创业的时候什么都不懂,也不可能等什么都懂了再去创业,要有勇气行动,在行动中反思总结。”他说道。

  “亲亲果园”2015招聘信息中用“耐性”、“义气”、“能扛”、“血性”、“逗逼”、“大胆”、“年轻”来概括对人才的要求,胡勇认为这不仅仅是“亲亲果园”精神特质的概括,更是他在这条路上愈行愈远的精神支撑。“我们需要有勇气的人,他们心里有火焰,不要你去点火,他自己就能燃烧。”如今“亲亲果园”早已从当初的小店铺发展为年销额3000万左右的大公司,正是因为这份勇气成就了它如今的奇迹,也正是这份勇气开启了胡勇人生的一段传奇,为他的大学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路——走一步少一步

  从高二开始练长跑到大一,四年的跑步经历让胡勇甘于寂寞也习惯挑战。在胡勇眼中,创业和长跑一样,如同一次远征。创业的第一步*勇气,有敢于实践的胆量;第二步*能力,出现问题及时解决;第三步*眼光和格局。在创业这条路上他不断探索前行,通过阅读经营管理类书籍积累营销知识,从摆西瓜摊中不断探索创业的方式。回忆2011年夏天,不识货的他们进了1000斤西瓜,拉出来才发现其中有一半没有成熟,无奈的他们只能将这些瓜送给平常帮助他们的同学,由于这次失误他们损失了近800元。但这并没有使他停下前进的脚步。他说:“我们要给自己定个有挑战的目标,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个想放弃的念头,还会有孤单的感觉。怎么去习惯孤单,怎么不让自己放弃,这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胡勇常常组织员工进行远程徒步旅行,这是“亲亲果园”每个员工必须拥有的经历。在他看来,远程徒步与创业的过程相似,刚出发很有激情,走着走着就会疲惫,会问自己为什么出发,脑袋里会有一万个理由要自己放弃。体验了整个过程,才能学会坚忍,懂得这路走一步少一步,只要坚持,总会到达目的地。“坚持”一词对他而言就是左脚、右脚、左脚向前的无限循环,只要不停止,每走一步便少了一步。“创业是一次远征,而想放弃都是从否定目标,否定自己开始的,我们必须学会克服。”他说道。

  人——生而为赢

  胡勇在文章中曾写到:“资源的稀缺,人口的膨胀早已使人们的生活成了一场残酷的竞争,生活是一场战斗,我们只能奋起反击,投降妥协只会死得更惨。生而为赢,这是我们唯一的选择。”对于亲亲果园,他始终以世界500强的心态去做。从创办第一家独立门面的水果经营商铺开始,不断创新便是不懈的追求。设计现代化风格的店面,汇聚最优等的水果进行售卖,创立“hello·新鲜人”公众号将其推广到微信平台。未来两年将其做成武汉水果连锁第一品牌;未来五年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水果连锁,他始终抱着“非得要赢”的态度经营。“除了青春,我们什么都没有,我们拿着青春去闯,闯出一片天来。生而为赢,是‘亲亲果园’文化的根本。”

  “每个人都蕴含着巨大的潜能,要唤醒潜能就必须用强烈的渴望或者巨大的压力,只有赢过的人,才会有真正的自信。这种自信不是来源于别人的评价,而是对自我的认知。没有什么值得去畏首畏尾,要么砍死对手,要么超越自己。”“赢”不是一个口号,而是全力以赴的态度,是血战到底的行动。以一种“赢”的姿态去创业,才能够朝着目标的拼尽全力,发现知识的价值,体会成功的快乐。

  胡勇与“亲亲果园” 在华农这片沃土里破土而生,在老师与同学的关怀下在风雨中逐渐长大,在“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校训的鼓舞下不断向前。华农是胡勇的“娘家”,胡勇在创业路上也始终关怀母校。他对母校的亲人们寄语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舞台,不要羡慕别人,不要自卑。如果哪天找到了这个舞台,就尽情地跳舞吧,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掌声,而是为了用舞步展示自己的人生。”

  

  

           

   文字记者:许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