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第五届初赛圆满举行时政案例分析大赛
发布日期:2015-03-30访问次数:
  3月29日晚,第五届时政案例分析大赛初赛于二教102圆满举行。本次活动旨在鼓励大家关注时事,锻炼分析问题的能力,为热爱时政的同学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经管院学生干部代表宋明亮、毕淑娜、郭文渊、王雪辉及外院嘉宾李松晓楠担任活动评委。参赛同学们纵横时政风云,针对当下各种热点问题见仁见智。

  谈及“一路一带”,国贸1202班王善绩认为是基于我国产能过剩、资源相对匮乏、是世界工厂却非制造强国的背景衍生的。这不仅会促进国际性外交,也将带动国内铁路沿线的经济发展,是一件内外兼有利的事情;经管1303班张世恒赞它是“梦在路上勾勒”,是“亚欧美妙的牵手”。另外,14文管洞班何震则从正反两面进行评判,他认为这是冲击海权时代的举措,我国可以一定程度上摆脱海权大国的阻碍,“我们将通过陆权掌握时代”,他说。然而这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高铁归属权归谁?然而每件事必然会有正反两面,到底利弊怎样权衡,时间会给我们答案。正如王善绩所说的:“历史是否会敲两次门?让我们拭目以待。”

  环境是本次赛场上又一大热点,说起雾霾天,国贸崔博远现身说法:“我的家乡一年总有那么两百多天大街上看不清人。”引得观众哄然大笑的同时也低下头沉思。柴静的“穹顶之下”更是给了同学们很多灵感,治霾之战是个持久战,怎么去打?经济学1401班杨思敏认为,要用可再生能源消灭雾霾。

  同学们关心的领域包罗万象:反腐、依法治国、医疗费异地报销、众创空间等等;郭倩宇针对食品安全问题发起“谁为我们的健康买单”的质问;对于“亚投行”,王蓉认为:“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福利。”会计1403班的参赛者黄华锋感慨道,“以前了解时事纯粹是为了应付考试,现在最初也是为了比赛,但是当我真正投入之后,我发现了身上的责任感,我们真的需要做出很多努力。”

  比赛接近尾声,评委对同学们的发言一一进行点评,鼓励同学们深入思考时政大事,表达自己的观点。“作为大学生,不要觉得这些事情高高在上离我们很远,我们关心的问题恰恰在这里。”

  

  

  

  

  

  文字记者:曲辰、刘芯源

  摄影记者:朱霞菲、王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