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CCTV国学讲堂特邀专家郭继承来我校做考研指导讲座
发布日期:2014-09-28访问次数:
  9月27日下午,著名考研政治辅导专家郭继承教授来到我校S1报告厅为广大准备考研的学子们举行名为《一场政治百家讲坛的考研指导讲座。
考研的价值 

  “你为什么去考研,你考研为了什么,别人花三年的功夫至少可以赚到10万元钱,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而你仅仅获得一张文凭。”郭教授开场的一番话便让现场的同学陷入了沉思,但是随后他告诉同学们,考研是为了学习一身安身立命的真本事,“就像中国不缺政治老师,但是能讲出一点自己的见解真的不多,缺的就是一身真本事。”他说,只有明白这一点,才可以踏上考研的征程,这是考研的第一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考研的方向

  讨厌一个专业,你是永远学不好它的,只有你找到能带给你内心欢喜的专业并愿意用一辈子的心血作研究,你才算找对方向。专业没有好坏,而是你能否走到这个行业的顶端,他例举了袁隆平以蹲在田地里看着自己的水稻成长为享受,杨振宁在实验物理上的糟糕表现却在理论物理上大放光彩等故事,告诉同学们术业有专攻,选择自己最擅长的领域与别人竞争才是最好的。这是考研的第二重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如何去考研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考研的最后一重境界便是怎么考上研究生。郭教授以他擅长的政治为例,现场为同学做起了政治考试指导,他一针见血地指出政治考试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并为同学们介绍了政治考试五本书所占的比重与考点。也许是讲的进入了状态,郭教授开始把宣讲会当成了大学课堂,犀利的语言、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也让现场爆发出一阵阵掌声与笑声。

  最后,郭教授鼓励同学们努力奋斗,早日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并成功考上研究生。

 

  链接:郭继承山东聊城大学教育学学士,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法学硕士,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哲学博士学位,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博士后曾任中国政法大学学院分团委书记,兼法律基础、中国哲学原著导读等教学;教育部“国学与西学”暑期学校成员。自2001年以来先后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参与、主持多项省部级课题。 2007—2010年全国硕士 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阅卷组专家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负责人。

文字记者:沈泽扬
摄影记者:余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