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学院开展“致敬先锋—100名改革先锋事迹”系列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19-10-09访问次数:

2019年69月,经济管理学院开展了“致敬先锋—100名改革先锋事迹”主题学习系列活动活动为“狮山青理”立项项目,以团生会为依托,各团支部积极响应开展,其中以工商1804班和工商1806班所组织的团生会尤为生动活动主要分为观赏电影《那年 1987》、阅读百名先锋相关书籍、‘接棒先锋’活动体验三个板块,学院各位辅导员老师们参与指导。

重回峥嵘岁月,对话时代先锋

工商1804班和工商1806班两班同学共同观看了经典年代剧情电影—《那年 1987》。该片讲述了中国改革开放时期一代青年人背井离乡拼搏奋斗的故事,体现了在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中,即便作为小人物的身份,同样能够争做青年建设先锋。观影结束后同学们一同交流观影心得,工商1804班的一名同学感慨:“我从影片中真实感受到了那一代人创业的艰辛,也真实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好像自己也成为了1987年改革开放背景下的一名奋斗者,在新时代浪潮中逆流而上,努力争先。”最后,同学们一起写下了影片观后感并制作成了魔方“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无论是遇到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能守望初心, 如影片中的励志青年一般迎接挑战,在岁月中磨练自己,勇于拼搏,争做时代先锋。”


 


徜徉先锋书海,感受光辉岁月

“阅读百名先锋相关书籍”是一个长期活动。在学习开展前,负责人预先为同学们选购百名先锋的相关书籍,先由同学们在假期里写下读书笔记,开学后再开展读书交流分享会。工商1806班的一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会:"阅读了《铁人传》后,我对王进喜的敬佩之情愈发强烈他虽然是一名朴实无华的建设者,却能够为大庆油田的建设无私地奉献自我这样的先锋精神使他熠熠生辉。让我明白先锋不仅仅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每一个先锋的故事背后都蕴藏着深刻的精神内涵,值得我们去细细品味。”交流会进行到尾声时,陈尉老师对同学们的分享表示赞赏,并总结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希望同学们可以铭记先锋历史,争做新时代的先锋。铭记历史,铭记英雄,才能更好地传承其精神,更好地开创未来;翻开书页,遇见先锋历史,才能不忘初心,更好的走前行的路,欲以先锋为梦,誓与前辈比肩,青年当自强,是这场交流会中同学们最深的感受。”

 

 

张扬青春风采,勇当热血先锋

“接棒先锋”是一个户外体验活动工商1804班与工商1806班的同学6人为一组,采用游戏与答题相结合的方式,经历了理论知识与体能的双重考验。活动结束后,工商1806班的一名同学表示“‘接棒先锋’这个游戏并不是想象中样容易。每完成一个项目还要答一道相关题目,想要获得游戏的胜利,我们既要知道先锋的名字,还要了解先锋所做的贡献,我们组都在答题这关卡住了。我们对先锋的了解还有所欠缺,今后我们将会不断学习相关知识,争取在下次做得更好。”通过活动,同学们不仅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储备,更深刻地理解了致敬先锋的重要意义,立志把这次实践活动学到的知识牢记在心里,应用在实践中,争做新时期的青年先锋。

活动结束后工商1806班支书王妍冰表示;“刚拿到这个立项活动真的非常激动,而且机缘巧合之下还跟四班联谊一起来做这件事情,看到大家在活动中其乐融融的样子,真的很高兴。在高压之下的复习周里有这么一个机会在放松的环境下学习理论知识,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工商1804班支书师文静同样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从6月到9月,经历了3个月的时间,我们和工商1804班共同完成了狮山青理的支部立项的活动在活动过程中,我们深入了解了改革开放史,学习了先锋精神。未来学习生活中,我们将努力向先锋看齐,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文字:组织部解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