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本科生 > 正文
【耕读路上】经济管理学院学子赴西藏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21-07-25访问次数:

核心提示: 7月11日至17日,经济管理学院赴西藏拉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紧扣“民族团结”主题,回顾汉藏友好交往的历史,学习民族团结典型案例,挖掘民族团结典型人物。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安琪 伍金曲措 徐世青)7月11日至17日,经济管理学院赴西藏拉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紧扣“民族团结”主题,通过参观中央人民政府驻藏代表楼旧址,深入西藏农牧科学院、西藏大学、拉萨住建局调研交流,走进林周县小学宣讲,深度访谈援藏干部,街头随机采访等方式回顾汉藏友好交往的历史,学习民族团结典型案例,挖掘民族团结典型人物。

短短几天的暑期社会实践,7名团队成员切身感受到了民族团结的伟大成就,深刻理解了“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的深刻内涵。

小学宣讲,民族团结我践行

“小朋友,你能猜出照片里面是哪一个民族吗?”拉萨市林周县边林乡中心小学二年级二班的教室里,实践团队成员扎西卓玛在三尺讲台上,面对写有三组“爱我中华”词汇的中华各民族大合照投影前微微弯下腰,满眼期待地看着眼前向合照伸出右手的小男生。而台下,满座小朋友都抬起头,像春雨里破土而出的新笋,张望着眼前各民族团结友好的新中国、新时代。


                     1扎西卓玛为小学生讲民族团结


扎西卓玛为小学生讲民族团结


                    2小学生展示民族团结绘画作品


小学生展示民族团结绘画作品

一方教室,满堂学生,是西藏的花朵,也是祖国的未来。5名团队成员为小学生们准备了画纸和彩笔,在“以画表爱,大声说出对祖国的祝福”环节,小朋友们一手握笔,一手按纸,埋头创作。五颜六色,弯曲线条,勾勒出孩童心中最纯粹的祝福。

“祝祖国建党一百周年,西藏和平解放七十周年快乐!”明亮的教室里,近30名小学生同5名实践团队成员一齐大声喊出他们的祝福。教室外,宽阔的塑胶操场上,藏族小朋友欢乐奔跑,在他们的头顶上方,“建党百年,童心向党,心中歌儿献给党”15个大红字在电子显示屏上闪耀。大字的下方,数面彩旗迎风飘扬。

深入调研,榜样力量伴我行

实践团队成员前往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近距离了解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刘秀群副教授援藏故事。2019年1月,作为中组部、团中央组织的第19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刘秀群到西藏农牧科学院挂职院长助理,这一干就是两年。博学多才的刘秀群,致力于西藏农科院的发展,与被称为“青稞之父”的尼玛扎西院长一同为西藏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3在青稞基地采访西藏农牧科学院达瓦研究员


在青稞基地采访西藏农牧科学院达瓦研究员

“刘老师专业水平很厉害,敬业负责,待人随和。”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科研研究员达瓦老师对其美曲珍说。两年来,刘秀群提出西藏农作物种质资源系统调查与收集的十个关键问题,组建山南市的农作物种质资源的调查和收集调查队,主持申请获批了自治区的科技计划重点研发项目……他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全力服务西藏的农牧业发展。在援藏工作总结中,他深情地写到:“无论是教学科研,还是社会服务,只要能奉献自己的一点力量,这就是作为一个普通老师的责任与担当。”

此外,该实践团队另外两名成员哈力亚和王安琪分别前往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和湖北省当阳市进行援藏干部的采访。调研和采访的经历,让团队成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如今西藏群众的生活蒸蒸日上,离不开援藏干部的艰苦付出。”榜样的力量也激励着他们,为民族团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民族交融,藏大多举促团结


                       4西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贡觉教授与实践队员交流


西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贡觉教授与实践队员交流

在西藏大学河坝林校区,西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贡觉教授和政治辅导员张则晨老师分别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西藏大学的历史和办学理念、藏大对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视和援藏干部为西藏教育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以及学校多民族交叉式的宿舍模式。

除了极具特色的宿舍模式外,团队成员还了解到西藏大学会开展系列促进汉藏文化交流的活动,比如安排课前思政宣传、学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定期邀请不同民族的教授开展关于民族团结的讲座、举办“雪莲花艺术团”活动,开展“锅庄舞”比赛等等。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西藏大学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加强藏族以及其他民族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尊重,增强民族认同感与“民族大家庭”归属感。一名在西藏大学读书的四川籍汉族学生说,他跟藏族朋友相处非常融洽,“在三年的大学生活中,我感触最深的是各民族之间的求同存异、互相包容。”

此外,团队成员还了解到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提倡“三联三进一交友”,即领导联系基层、干部联系师生、教师联系家长,党员领导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与学生结对子、交朋友。该活动于2013年在西藏教育系统全面铺开,西藏大学响应政策引导,落实促进民族文化交流的行动,为加强汉藏民族团结作出巨大贡献。

缅怀先烈,坚定民族团结心

实践团成员前往位于西藏自治区党委党校内的中央人民政府驻藏代表楼旧址,参观了中央人民政府驻藏代表张经武的住所。中央人民政府驻藏代表楼是西藏建设史的重要见证,而作为中共中央任命的唯一一任中央驻藏代表,党员张经武在西藏奉献了他的一生,为西藏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团队成员还参观了拉萨烈士陵园。蓝天下,拉萨烈士陵园内的白色墓碑静穆庄严,一笔一划篆刻的墓志铭,讲述着一辈又一辈援藏干部的英雄故事。在陵园的这片土地下,长眠着1200多名烈士。在西藏和平解放、川藏公路建设、自卫反击战等重要历史时刻,以及西藏解放后的各个建设时期中,这千余名烈士在西藏这片土地上抛洒热血、奉献生命。

绕着烈士纪念碑向西走,孔繁森墓进入团队成员的视野。洁白的哈达缠绕在汉白玉石碑上,碑前摆满了白色、黄色的鲜花。这位“人民好公仆”驻藏干部,离开西藏人民已有20余年。“为了人民的幸福,烈士们奋不顾身;为了国家的安定,烈士们为国捐躯。缅怀先烈,让我们年轻一代更加坚定:西藏是祖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要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 达娃卓玛说。

回顾历史,汉藏民族一家亲

艳阳高照,晴空万里,布达拉宫殿前游人如织。“一、二、三,茄子!”来自各地各民族的游客汇聚于此,拍照合影,将晴空下的布达拉宫永恒定格。桑珠拉姆的相机镜头穿过热闹的人群,定焦于正在殿前微笑合影的两位汉藏游客。“建党一百周年,扎西德勒!吉祥如意 !”镜头外,52岁的藏族党员阿酷激动地表达他的祝福,“在党的关怀下,我们的生活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感谢党,也希望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来自西藏日喀则的藏族莫啦老奶奶同样表达她的感恩:“西藏解放之前西藏人民生活艰苦,但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生活得更加幸福、快乐。感谢中国共产党!”


                         8实践队员学习唐蕃会盟碑碑文


实践队员学习唐蕃会盟碑碑文

“商议叶同,务令万姓安泰,所思如一,成久远大喜,再续慈亲之情,重申邻好之义,为此大好矣。”大昭寺门前,唐蕃会盟碑庄严屹立。跨越千年,汉藏“舅甥”关系如碑文一般永恒存在。

文成公主致力于促进汉唐与吐蕃文化交流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实践团成员们,队长伍金曲措说道:“今天,我们更要将汉藏民族一家亲的传统延续。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汉藏友好交往、促进民族团结作出自己的贡献。”

此外,实践团成员还前往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住建局调研采访,在工作人员旦增的带领下,参观了柳东大桥和堆龙德庆区最大绿色公园——羊达公园。

“再完美的实践计划总是赶不上实际的变化。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周实践,但7名实践团成员从开始的纸上谈兵到后来的随机应变,从开始的不知所措到到后来的游刃有余,磨练是巨大的,成长是看得见的。”作为本次经济管理学院赴西藏拉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指导老师,曹震老师每天晚上都坚持跟团队成员视频交流、远程指导。在“民族团结我践行”主题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互相鼓励、团结协助,在对民族团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汉藏民族一家亲的信念。

审核人:刘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