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19“计算社会科学方法论”暑期学校开班啦
发布日期:2019-07-24访问次数:

7月22日上午8:30,2019华中农业大学-帝国理工大学“计算社会科学方法论”暑期学校开班。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科院等三十多所院校的60多位青年教师和硕博研究生录取参加此次暑期学校。

 

 

授课前进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青平教授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部、研究生院以及经济管理学院的领导出席开班典礼,外国主讲老师美国RTI国际的Georgiy Bobashev研究员、帝国理工大学的Koen H. van Dam博士和和德国莱布尼茨农业发展研究所的Zhanli (Jerry) Sun博士也与学员见面。

 

 

主讲人之一的熊航教授作为主办单位代表主持开班仪式,他首先对从全国各地齐聚华农的老师同学们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举办该暑期学校的背景及为期一周暑期学校的主要授课内容。青平副校长用中英双语向海内外学者致欢迎词,他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的教学科研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学校拥抱大数据、推进交叉学科研究的思路和做法,代表学校诚邀各兄弟院校开展合作交流。已经75岁的易法海教授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自己运用计算机技术从事经济社会的跨学科研究的经历和感悟,他提醒青年学者们在提高技能方法的同时要注重研究的思想性和现实启示意义,用生动的经历向大家展示跨学科合作对于科研创新的意义。帝国理工大学的Koen H. van Dam老师和北京师范大学的杨舒慧同学分别作为主讲人代表和学员代表精彩发言。

 

第一天的授课从主讲人精心准备的破冰活动(ice-breaker activity)开始,学员分成10个小组通过讨论 what are the roles of a modeler? what skills are needed for building social simulation models? 等破冰问题开始对彼此的认识。学员还在主讲人的组织下分享自己对此次暑期学校的期望,不少同学表示除了学会社会仿真的方法和工具,还希望通过暑期学校这个平台寻找科研合作伙伴。

 

 

 

 

 

随后,主讲人Georgiy Bobashev老师讲授了Agent-Based Modeling and Computational Social Sciences的导入课,他以NetLogo模型库里的segregation model为例让学员对计算机仿真和编程工具有了初步的认识

 

 

 

下午的课程由Koen H. van Dam老师教授NetLogo仿真语言,他通过实例介绍了该语言的一些基本语句和编程规则,引导学员们构建与自己的研究话题相关的模型。

 

 

 

开班第一天,节奏紧凑,学员们学习热情同武汉七月的天气一样热烈,相信接下来的每一天都会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