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农大何秀荣教授做客达尊讲坛谈农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5-12-26访问次数:
12月26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何秀荣教授做客我校达尊讲坛,带来题为“当前我国农业发展的几个难题”的报告。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出席此次报告会。
    何秀荣教授首先指出,当前中国农业形势不容乐观,农产品进出口长期“喇叭口”不断扩大,进出口差额愈发明显。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国家为保证口粮的绝对安全,而舍弃大豆等其他粮食的种植。他表示:“汇率浮动与产品结构差异是正常的原因,但因为农产品质量差而在国际市场无立足之地则是不应该的。”
   
对于当前农业发展的问题,何秀荣从资源与环境压力、财政压力和国际压力这三方面进行阐述。农业发展消耗的自然资源巨大,而当前我国农业产量又是*化肥支撑,因此,在生态安全与粮食安全之间很难找到均衡点。同时,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针对农业的财政补贴压力过大,且实施目标价格政策的效果也不明显。在国际上,我国农产品存在“价差”与“质差”,在生产成本与安全性方面都没有明显优势。
   
谈及农业经营主体存在的问题,何秀荣以美国斯泰默农场为例,阐述了中美双方在农民素质、农场规模及农业收入的差别。他认为,中国农业纯收入比重的下降造成了农户对农业生产的重视程度下降。
   
最后,何秀荣就中国未来经营主体的主流形势做了分析,欧美式家庭农场与日本式兼业小农在中国都是行不通的,而土地股份公司制度是“弯道超车”,越过了土地私有制,有一定的可行性。
  简介:何秀荣,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农业经济领域知名专家,现任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及常务理事、中国市场学会常务理事、农业部农业经济咨询专家、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特邀专家,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特邀专家、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村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市高校图书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农学会农业图书馆协会副会长及常务理事,《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林业经济问题》、《中国农业大学学报》、《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杂志编委和农业部《中国农业贸易发展报告》编委。主要研究方向:农产品市场与贸易、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