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举行研究生教育培养专题理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8-20访问次数:


    8月18日,经济管理学院举行“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理论研讨会。学院党政班子、全体研究生导师、青年教师代表、行政人员等70余人参加会议。研讨会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大会分别设置了主题报告与分组讨论环节。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三宝、副院长项朝阳分别主持会议。

106C5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三宝主持会议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为大会致辞。陈国顺指出,研究生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生源质量和学生努力是基础,条件建设与制度规范是保障,导师队伍是关键。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成长成才的第一责任人,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责任人。关于本次理论研讨会的主要任务,陈国顺强调,一是充分认识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性,强化思想认识、行动自觉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全体导师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精准剖析学院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思路,制定对策,破难克难,进一步提高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及其对学科建设的贡献度;三是交流学习优秀导师的经验做法,对标先进,争做先进,善于学习,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导师导的能力和育的水平。

F6E7

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致辞

国家教学名师、原副校长张献龙教授以“用‘四有好老师’塑造导师品质”为题作主题报告。他以诙谐幽默的语言为大家讲述了个人及其团队在艰苦创业、启动发展、高速发展、高质量发展四个不同发展阶段中不断突破创新的生动事例,提出导师要坚持职业操守,永不满足,围绕产业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制定事业发展短、中、长期计划,始终保持奋斗精神。谈到研究生培养,他表示,“导师要相信学生的学习力和创新力,老师的心脏要随学生一起跳动,要身体力行育才”。张献龙还分享了自己“因材施教”的育人故事,他指出,正确的政治方向、国家责任意识、正确的事业观,是导师对研究生教育的第一责任;导师要不断提高自己,加强学术思想性建设,实行团队指导制度;导师要训练研究生自己动手、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研究生看家本领和科学精神。他认为,研究生与导师是学术共同体、科研共同体,导师应尊重学生的创新思想,但同时要时刻警惕学生出现学术不端,以身作则做学术规范的负责人。张献龙勉励广大研究生导师要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胸怀宽广,目标远大,熟悉国情、文化和历史,了解社会和农业发展需求。他鼓励青年教师要成为有激情、敢担当的人,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与身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智慧和力量。

D3F3

张献龙教授作主题报告

研究生院学位与质量管理处处长马华力从新时代的研究生教育、导师的职责与素质要求、导师队伍建设管理的思考、培养质量情况局部分析等四个方面作了题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马华力深入领学了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与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详细梳理了国家在导师岗位职责与素质要求上的相关文件,呈现了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趋势、时代路径及关键力量。通过学生体验调查的详实数据,他提出了关于导师队伍建设的三点思考:一是系统构建导师队伍建设体系,要充分尊重导师,全力依靠导师,积极服务导师;二是要努力造就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一流导师队伍;三是要提升导师培训实效、科学管理考核、注重发挥优秀导师(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

E7D4

马华力处长作主题报告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围绕“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与风险防控”作主题报告。他指出,要树立研究生教育发展观,并详细阐释了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李谷成结合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流程、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流程、分学科门类博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分布等翔实数据具体呈现了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现状。通过分析学院学科结构与生态,他提出要以人才培养质量为生命线,坚持一流引领和内涵发展,依托信息技术手段,用现代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与方法改造和提升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构建学术共同体,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研究型学院。李谷成围绕12个主要环节和26个风险点着重分析了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与风险防控的关键。李谷成指出,应从制定科学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和完善研究生课程建设与质量监控办法、健全开题、中期考核及答辩等全过程的环节管理制度与规范、加强质量管理与质量监督等四个方面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风险防控。

CCA5

院长李谷成教授作主题报告

随后,学校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奖”获得者颜廷武教授和李晓云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颜廷武以“严实相济传真知,知行合一育真人”为主题分享了个人在教书育人工作中的经验与探索,并就如何培养高质量研究生分享了三点体会:一是强化价值观引领,实现文化认同,谨记“学生事,无小事”,及时响应学生诉求;二是强化行动力推动,以身示范带着学生干,敢于创新,勇于试错,不断创新挑战;三是强化成长性保障,要在科研津贴、培训学习、数据获取等方面做好条件支持,推进以老带新,以新促新,鼓励先进,接受平庸,积极推进分类培养。李晓云分享了自己“永远行在成为良师益友的路上”的经验与感悟。她从自身经历出发,总结出要在教学科研中与学生共成长,在师生融乐中促进学生明事理,在教书育人中夯实学生学术科研基础,在科研育人中注重提升学生各项技能。她从作风实、基础实、过程实三个方面来阐释自身的育人举措,强调导师要扎根一线做研究,要注重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增强青年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引导学生将科学研究服务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将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EE16

副院长颜廷武教授作主题报告

EB7C

李晓云教授作主题报告

下午的分论坛,各组与会成员围绕大会主题和上午的主题报告,将学院和自身实际相结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既务实、又务虚,谈思路、谋举措,畅所欲言,讨论热烈。祁春节、严奉宪、罗小锋三位教授分别代表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农林经济管理分论坛做交流发言,纷纷从生源质量、政策保障、课堂教学、环节管理等方面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从资源配置、团队建设、持续学习等方面强化导师队伍建设,提高导师指导效能。会上,MBA中心主任何德华副教授就MBA学位论文质量进行汇报交流。他详细分析了当前MBA论文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刻阐释了问题背后的原因,并就如何提升MBA学位论文质量提出了若干意见:结合管理实践做好研究选题,基于问题导向设计研究方案,根据研究需要选择合适方法,遵照规范要求避免低级错误,增加写作培训开展个性辅导,加强师生交流提升质量意识,吸收评审意见认真修改完善,把握关键环节确保论文质量。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三宝以《我们离危机有多远——常见异常心理的类别及有效识别》为题做专题报告,他强调,要提升研究生导师心理育人质量,加强对常见异常心理类别的学习,提升有效识别异常心理的能力,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师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18228

李谷成对大会进行总结。他说道,学院一定会认真消化吸收和采纳导师们的意见建议,努力从师资配置、团队建设、资源整合、政策保障等方面提供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全体导师要以“一流学科需要一流的师资,只有一流的付出,才会一流的回报”的发展理念,务实奋进,培养一流研究生,服务一流学科建设。

据悉,本次理论研讨会是近年来学院教师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集体学习活动,老师们参与热情高,思维碰撞多,积极为学院工作把脉问诊、献计献策,为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和事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文字:彭松  万浩然   乔学琴

图片:吴凡

审核:李谷成

编辑: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