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学院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2-11-18访问次数:

1117日下午,学院在人文楼M501报告厅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首场报告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学生党员骨干共计14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院长李谷成主持。

学院“精读精讲”师生宣讲团成员、工商管理系齐振宏教授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主题作第一场报告。他从“乡村振兴战略蓝图、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五大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基础、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合法权益、大力推进农业强国”等七个方面,通过回顾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五周年来,党和国家科学规划乡村振兴的战略蓝图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结合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社会主要矛盾,引领大家深刻理解”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这一时代命题,提出“发展的最大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发展最大的不充分是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的观点。他指出,”谁来养活中国人?中国农业走啥路?乡村振兴怎么干?如何才能吃得好?如何走上致富路?“等五大问题,就是当前中国的世纪之问、中国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农民之问。他客观分析了乡村振兴的“四大短板”,强调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坚持“四个优先”原则和“两个发展”思路,要深刻理解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内涵与逻辑关系,要牵住耕地保护和种业振兴两个事关粮食安全的“牛鼻子”,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这一底线。他谈到,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主线,必须练好“人、地、钱” “三字经”,充分运用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的“三变模式”,让建设成果为农民共享。他对比了世界农业强国的不同经验,明确坚持以科技为核心、以人才为根本、以市场为关键、以组织为保障、以产业为基础,建设具有“供给保障安全可靠、科技创新自立自强、设施装备配套完善、产业链条健全高端、资源利用集约高效、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等六大特点的农业强国目标。他勉励与会师生,要秉持“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做“姓农、立农、兴农、强农”的华农人。

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以“伟大成就的密码与新时代学院使命”为题,从“二十大概况、伟大的成就、成功的密码、学院的使命”等四个方面作了报告。通过“四个郑重宣示”解读了二十大报告主题蕴含的深刻意义,总结凝炼了二十大的“三个重要成果”,生动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举世瞩目、国人自豪、催人奋进的“四个方面伟大成就”,分析了伟大成就背后的“四个成功密码”。一是一是勇毅前行有舵手,有做出卓越贡献、深受人民拥护爱戴的伟大领袖习近平;二是踔厉奋发有先锋,有先进理论武装、坚持人民民主、勇于自我革命、走在时代前列的伟大政党中国共产党;三是守正创新有旗帜,有坚持两个结合、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伟大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是自信自强有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伟大目标。结合学院实际,报告提出了学院在新征程中的“四大使命”,一是要着力培养一流人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能力全面素质一流、立德明理经世致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奋力建设一流学科,强化使命驱动、创新驱动、团队驱动、文化驱动,推进一流学科争先进位;三是要大力培育一流师资,坚持引进与培育并举、重在培育,激励与约束并举、重在激励,努力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竞争力强的人才队伍;四是要努力推进一流治理,以创建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为契机,强化党建引领、科学决策、民主治理、激发活力。他勉励与会师生,要以一流情怀、一流本领、一流担当,一心向党、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奋发有为,做出一流贡献。

学院党员教师黄洁表示,“此次‘精读精讲’使我深受启发,‘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引发我的深深共鸣,报告为我们在教书育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中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出更多兴农强农的一流人才。”学院研究生党员范怡楠谈到,“此次学习机会非常难得,两位老师将自己对于二十大的学习领悟和工作实际相结合,使我不仅加深了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同时也让我更加意识到自身责任与使命担当!”

据悉,学院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建了由25名专任教师、党政管理干部和32名学生党员骨干组成的师生宣讲团,学在前、带头讲,分批、分主题、分别面向教师和广大学生开展系列“精读精讲”,其中将面向全院教师和学生骨干开展“精读精讲”8场。

文字:毛静宜  三吉

图片:胡婷

审核:陈国顺

编辑: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