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2名博士生荣获2022-2023学年度“清华农村研究博士论文奖学金”
发布日期:2023-01-03访问次数:

在近日公布的2022-2023学年度清华农村研究博士论文奖学金”名单中,我院2020级博士生何培培、杨高第的选题成功入围。

何培培的选题《农业机械使用、季节性特征与农户家庭劳动力配置:基于生产环节的视角》试图基于农业机械化水平及其生产环节异质性,对如何促进农村劳动力的有效配置给出解释。她认为,农忙务农、农闲务工的现象实质是农户为适应农业生产季节性而做出的理性选择,既是劳动力在时间和空间层面的一种有效配置方式,也是农业劳动力季节性问题最突出的表现形式。因此,农村劳动力的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在农业季节性生产和小规模农户经营条件下,实现非农劳动时间和农业生产时间不一致时的劳动力资源时空配置效率的最大化。

杨高第的选题《基于要素匹配的农户耕地保护行为及其激励机制研究》构建了“目标兼容-要素匹配-耕地保护”的分析框架,致力于解决三方面问题:(1)哪些技术可以兼顾多维耕地功能保护的目标实现?(2)既有耕地保护技术的特性及采纳门槛如何,怎样将其与农户要素禀赋相匹配?(3)如何激励农户克服行为惯性影响,采纳兼顾多维目标实现的耕地保护技术?预期研究成果将对耕地保护相关领域研究形成有益补充,为进一步构建完善我国耕地保护制度体系发挥边际贡献。

据悉,清华农村研究博士论文奖学金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每学年度组织评选,面向全国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为有志于三农问题研究的青年学生开展博士学位论文研究提供资助。自设立至今,我院共有16名博士生获得资助。

附: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清华农村研究博士论文奖学金”名单

学年度

姓名

选题

2013-2014

田云

农业生产净碳效应测度与价值实现路径探究

2013-2014

关江华

基于风险评估的农户宅基地流转福利损失补偿研究

2014-2015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的减碳潜力测度与价值实现路径:以水稻秸秆为例

2015-2016

产权激励、组织能力与农业服务模式创新

2015-2016

吴贤荣

中国低碳农业绩效与农业碳减排机制研究

2016-2017

韦宏耀

中国农村家庭财富分配及其演化(1988-2012)——基于动态视角的考察

2017-2018

周晓时

中国农业机械化:进程评估、农户选择及其增收效应

2017-2018

张童朝

农民生态经济理性实现程度及其提升问题研究——以农业绿色生产为例

2019-2020

郑宏运

资源错配对中国农业生产率的影响研究

2020-2021

李芬妮

劳动力外流之殇?外出务工与农户人居环境整治参与行为——基于村庄认同视角

2020-2021

黄炎忠

决策依赖、技术推广与稻农生物农药使用行为

2021-2022

梁志会

交易规模、分工深化及其化肥减量绩效研究

2021-2022

畅华仪

农村家庭生活用能转型研究:家庭劳动分工的视角

2021-2022

唐林

从集中到分类:农户参与生活垃圾处理的福利变化及提升策略研究

2022-2023

杨高第

基于要素匹配的农户耕地保护行为及其激励机制研究

2022-2023

何培培

农业机械使用、季节性特征与农户家庭劳动力配置:基于生产环节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