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1-07-05访问次数:

7月3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论证会在人文楼附楼A201会议室召开。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何秀荣,南昌大学副校长、经济学院教授刘耀彬,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钱文荣,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常亚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吴海涛,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原副校长、武昌首义学院院长李崇光以及学校发展规划部、人力资源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本科生院、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有关负责人,经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二、三级岗教授,各系系主任和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主持。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从“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与现状、发展形势分析、“十四五”期间发展的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的主要任务与战略举措等四个方面,系统报告了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有关情况。


南昌大学刘耀彬教授认为学院对“十三五”期间的总结清晰到位、客观科学,让师生有自豪感;总结归纳的亮点与特色让师生有自信;对“十四五”的谋篇布局让师生能够感受到自立自强。他建议要进一步聚焦农业大学办经管的迫切需求和制约事业发展的主要矛盾,着力围绕学科与专业发展的不平衡、支撑事业发展的师资队伍建设和学院治理结构与能力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标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高水平大学,进一步凝练和明确发展目标。

浙江大学钱文荣教授从开展学科交叉、促进3个一级学科的协调发展、产生新的学科增长点,破“五唯”、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注重以中国三农实际的调研为切入、加强博士生学术能力和家国情怀培养,以及国家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育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国农业大学何秀荣教授谈到,制定规划,是为了进一步梳理办学理念与思路,找准特色优势和短板弱项,因此规划应有更多更高的战略思考,对机遇与挑战要进行更深更细的分析,要找准学院事业发展定位,工商管理学科发展要与企业深度结合,应用经济学学科要充分发挥对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支撑作用。要合理定位研究生和本科生的规模,教师的课程以3-4门为宜,教师教学任务太重是难以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和高水平学术成果产出的,要统筹协调好教师个人学术兴趣与学院战略发展目标的契合。他建议,要把“十三五”时期以来学院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突破加以重点描述,进一步突出成绩亮点以及“十四五”发展的核心指标。

华中科技大学常亚平教授认为,对标新文科建设标准,规划中的亮点及举措的冲击力不太强,要分清指标化和方向化的要求,谋划各学科的排名进位,梳理代表学院发展的标志性目标,如学科创新的价值点、对国家创新的贡献点和人才培养能力提升的着力点,以及合理控制生师比等显著指标,实行更为科学和人性化的考核,找准学院定位和教师发展定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吴海涛教授从主要矛盾的精准度、发展目标的合适度、全球视野的国际度、学科发展的特色度、发展愿景的价值度、人才培养的责任度、学院办大学的政策扶持度等方面给出了建议。

原副校长李崇光教授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了感谢,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学科特点,同时围绕当前学院传统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的规格定位、教育教学改革、一流学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海外人才的培育等方面存在的挑战与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若干思考。

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本部门的规划和专项工作领域,提出了宝贵建议。程华东建议做好三全育人、课程思政、华中智库和一流治理的示范区,张拥军建议围绕高水平科研团队建设、科研重大成果培育、智库成果转化和一流学术话语权持续发力,王平祥建议对标一流学科评估体系和一流大学参照系、切实推进新文科建设的交叉融合、外籍教师引进上补弱项、强优势,朱正宁建议更加注重国际化人才驱动、正确处理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关系、“一院一案”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落地,镇志勇建议加强研究生分类培养、留学生培养和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申沛建议以更实举措谋划一流专业建设、协同育人模式的深化和一流课程建设布局。

副校长青平向各位学者长期以来对华中农业大学的支持表示了感谢。他首先分享了自己的三点感受,一是要把握好“十四五”规划的总基调,转时态、转语态,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二是对于学院事业发展的谋划不能遍地开花,要抓好重点,同时要静待花开,要有“十年磨一剑”的耐心;三是事业规划的核心在人,“得人心者得天下”,要让老中青各代教师都有为学院事业发展作贡献的冲劲。结合当前教育改革和学校发展的形势,青平重点分析了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的专业建设、破“五唯”背景下的高质量发展等关键性问题。他强调,经管学院的规划,一定要解决好学术研究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数据库建设、立德树人、课程建设与教学名师培养、社会服务案例的谋划、员工激励与资源分配挂钩机制、开放式办学和学术交流、人才引进的高水平标准与异缘化结构等重要问题,举好农业产业经济这面学科旗帜,着眼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全球竞争力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把握好“入主流与创特色”的辩证统一关系,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篇文章做实、做新、做好。

陈国顺代表学院对与会专家和领导给予的论证指导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学院将认真消化和吸收会议成果,修改完善规划内容,进一步提高规划质量,真正让规划成为指引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