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赴广西防城港市调研洽谈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25访问次数:

核心提示: 2021年7月19至21日,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宋洪远教授一行赴防城港市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调研人员调研企沙渔港经济区(一区)项目建设


调研人员调研企沙渔港经济区(一区)项目建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荆冠)7月19至21日,应广西防城港市委组织部邀请,我校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宋洪远教授一行赴防城港市开展乡村振兴调研。防城港市副市长董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洪波、港口区区长李广斌等接见了宋洪远一行。

7月20日上午,调研人员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开展座谈会。宋洪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定位与形成过程、乡村振兴战略节点安排、推进举措、重点任务、基本原则、道路选择等,进行系统的政策解读与专业的研究阐释。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科技局等部门以及二区一市一县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就乡村人才培训、科技服务经济、产业融合发展、农地制度改革、产品品牌运营等问题,与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宋洪远根据防城港市人口规模和区位状况,建议尽快形成全市域城乡融合发展的统一布局,对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现代化示范园、产业强镇等,积极争取各级各类项目支持。同时他提出,除了重视对外开放,更要重视对内开放,特别是加强与内地发达地区的开放合作,努力实现地区间、部门间、行业间的有效对接,用本地丰富的资源和劳动要素,换取高质量发展的资金和技术要素。

20日下午,宋洪远一行实地调研了港口区和企沙镇乡村振兴工作进展。在调研了解了企沙渔港经济区(一期)项目建设进展、企沙镇美丽乡村建设等基本情况后,宋洪远表示,地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一定要规划先行,根据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找准主导产业,围绕一个主导产品,做大做强产业链,同时要下大力气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政府重点在科技、环境、政策等方面给予有效扶持。

21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颜廷武教授、熊银解副教授、马文杰副教授等代表,与上思县在妙镇的领导就校地合作事宜进行了意向洽谈和需求对接。在妙镇着重围绕香糯、甘蔗等种植业和生猪、肉牛等养殖业的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颜廷武等建议,在妙镇的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发展,一定要争取纳入县级规划中,努力取得上级政府的关注和支持。同时,要根据地方实际和市场需求,明确一个主导产业和品种提质增效并做精做强。双方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产业示范建设行动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审核人:颜廷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