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开展暑期务虚共谋“十四五”
发布日期:2021-08-29访问次数:


8月28日,经济管理学院以“以学科建设为根基,以团队建设为重要保障,推进学院‘十四五’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召开暑期务虚会,并对开学前后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校“狮山硕彦计划”和院“达尊青年学者奖励计划”获得者、各系系主任和教工党支部书记、各科室负责人以及2020年以来新入职的教师共40余人参加了务虚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务虚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主持。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作了农林经济管理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工作报告。他全面介绍了农林经济管理一流学科首轮建设的评议意见,重点从加快高精尖新一流人才引进、加强一流人才培养、布局未来新兴方向、建设一流团队、建设数据库和采集网络、建立以产出为导向的资源分配机制、多维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提出了新一轮一流学科的建设思路。

张俊飚教授以《对科研团队建设问题的实践与思考》为题,结合农业资源与环境经济研究团队的成功实际,从团队的组建原则、文化建设、运行制度、主要成效、工作建议等方面,分享了团队建设的思考体会。副院长罗小锋教授、颜廷武教授分别以《课程组建设汇报》《关于学院科研团队建设的思考》为题报告了课程组建设和科研团队建设情况。罗小锋提出,要通过完善课程组建设机制、加大课程组建设的支持力度、完善教学激励和约束机制等措施加强课程组建设。颜廷武介绍了上半年学院科研工作基本情况和现有科研团队情况,并从“建什么,谁来建,怎么建”等三方面阐述了关于团队建设的几点认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三宝以《自觉扛起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责任》为题,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领学,并传达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

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报告了《经济管理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学院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师资队伍呈现新气象、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实现新突破、国际合作打开新局面、党建与学院治理得到新改进,但同时也存在着一流人才的培养与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学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党建工作质量和学院治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主要问题和不足。他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服务国家战略贡献力、学术交流与合作、党的建设等方面,明确提出了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的核心指标、战略任务和保障措施。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做了讲话。他充分肯定学院务虚会准备充分、内容充实,并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强调。一是立德树人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衡量学校、学院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是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人文社科学院,要格外重视人文知识的价值特性、人文技能的融合特性、人文精神的动力特性,每位老师都应该着眼于“货、活、火”三个字,“做好货的积累、用好活的方法,教出火的效果”,努力把自己的每一堂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二是要坚守师德师风的首要标准。衡量一个好老师的标准首先是好的师德师风,“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大家要牢记于心,践之于行,要守好政治纪律,坚守“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负责任”的规定。三是一流学科要有一流的成就。学院在各方面付出了努力,学院发展取得的成绩形成了“高原”,但还缺少让他人仰望的“高峰”,要坚持四个面向,谋划顶尖、顶刊、顶大、顶重等标志性成果,形成“高峰”,抬高高原;四是管党治党和办院治学要破除两张皮、下好一盘棋。学院要坚持好“集体领导、民主决策、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实现组织强力凝聚、个人倾力付出。

在下午讨论环节,与会成员围绕上午的报告畅所欲言,结合学院和自身实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既务虚、又务实,谈思路、谋举措,会风活跃,讨论热烈。

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进行了会议总结。他说道,学院定会认真吸收采纳教师的意见建议,努力从师资配置、团队建设、资源整合、政策保障等方面提供更有利的发展环境,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全院教职员工要树立“一流学科需要一流的师资,只有一流的付出,才会一流的回报”的理念,处理好“主流与特色”“团队与个人”“引进与培育”“青年教师与揭榜挂帅”“华中学派与国际一流”“党建引领与业务工作”“主动担当与被动承担”“长远规划与当前计划”等八方面的关系。


文字:穆凯锋

图片:穆凯锋

审核:陈国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