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经管学院举办“科创面对面”暨学科竞赛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1-10-04访问次数:


10月2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校庆日主题活动——“科创面对面”暨学科竞赛分享会在人文楼A201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院长李谷成、党委副书记刘三宝、副院长罗小锋、校友和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共话科技创新和竞赛育人。会议由刘三宝主持。



会议伊始,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为经济学系柳鹏程副教授颁发了“IFAMA国际学生案例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证书,对其首次指导学生参加IFAMA国际学生案例竞赛取得本科生组冠军和研究生组亚军的优异成绩表示高度肯定和热烈祝贺。

分享交流环节,柳鹏程副教授结合自己历时三个多月指导学生团队备战IFAMA国际学生案例竞赛的实训经历,向大家介绍了该赛事的竞赛内容、备赛要点和参赛者必备的信心、决心、恒心、合作等四个重要素质。她指出,IFAMA案例竞赛作为商业案例分析领域的国际品牌赛事,对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她鼓励与会师生积极关注高水平国际学科专业赛事,探索学科前沿领域,注重实践创新,提高综合能力。

我校校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系田云副教授分享了自己在追求科研创新道路上的心得体会。“学术科研应具备怎样的素养?”他谈了自己的感悟:“思想是前提,凡事要有自己的思考和见解,不能人云亦云;交流是途径,交流能为自己拓宽视野和思路,要积极与优秀的人交流;勤奋是保障,读书学习路上无捷径可走,唯有勤奋、潜心治学方能有所成就。最后他提出要注重实践锻炼、勤于阅读、心理健康、发展特长、拓展技能、规律运动等发展建议

企业管理系张露教授以“学与研的思考”为题阐释了如何探索研究热点与前沿的路径与方法。张露认为,打牢学习基础,夯实专业知识是关键,关注高阅读话题、高产量作者、高被引论文是找到研究问题、构建思考框架的重要保障,而阅读综述类文献、权威期刊近期论文、政策类文本有利于把握研究前沿。张露以自己敢于突破学术研究瓶颈为例,鼓励广大同学要敢于走出舒适圈,勇于探索新领域,不断探索,持续学习。

获得第七届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金奖团队主力队员、农经1901班范章珂分享了获奖项目“耕读兴农·菱辟蹊径”的创意、创新、创业的发展历程。从纳米保鲜、0油清膨化技术的研发,到定制产品策略和线上推广营销,学校首个闯入“互联网+”国赛国赛现场赛角逐的“食验室”团队核心成员、2018级文管张之洞班赵方潇则以“定义未来零食”为主题介绍了项目核心产品零食“鱼脆”的创新之旅。“英语很重要”“注重日常积累”“锻炼临场应变能力”,获得大赛本科生组冠军的团队成员王雪笛和俞哲麟向与会师生分享了参加IFAMA国际案例分析大赛的参赛感悟。

李谷成谈到,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强学生“一感三力”的培养,学院积极鼓励本科生、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科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就是落实 “自主学习力、实践创新力、全球胜任力”的有效举措,也为学院的一流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

陈国顺从事在人为、事应可为、事必有为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事在人为”的关键在于要有想法,我院师生夺得IFAMA国际大赛冠亚军奖、“食验室”团队作为学校首个团队晋级“互联网+”国赛现场赛角逐,充分证明了事在人为,师生潜力无限,在学科创新道路上,要明确目标建立标准讲求方法强化执行。有想法、有方法、善自律方能诠释好“事在人为”。他引用著名农业经济学家、中国农业大学何秀荣教授对我院教师“视学生如己出”的师德师风和积极进取、团结凝聚的院风的评价,强调要珍惜呵护学院的良好育人环境在更高起点上大胆创新,奋发进取就一定能做到事必有为。最后,他鼓励与会师生要勇敢走出学科创新第一步,敢于尝试,摒弃犹豫、畏缩、担忧之心,不断增强学术能力、思考能力,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字:吕梦涵

审核人:刘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