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学术信息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院举行2023年国家基金申报动员暨辅导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2-11-12访问次数:

 1111日上午9002023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动员暨辅导报告会在人文楼M501会议室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科发院人文社科处副处长王鹏,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学校人文社科相关学科100余位师生参加了会议。本次活动由学院副院长颜廷武主持。

 以“读者关心什么?”为开场,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柯新利教授指出,在撰写国家基金申报书时应坚持“读者友好型”的基本原则,这也是写作的终极标准。一份好的申报书,应当满足:自己被感动、外行能读懂、内行觉得有深度,这与申报书的选题、写作和研究基础三者密切相关。其中,选题是重中之重,应当面向国家需求、合理考虑已有的研究基础、敢于不断推翻自己的选题、从小切口出发。在写作方面,柯新利指出四个关键词:清晰、具体、简洁、读者友好。此外,他还围绕立项依据,详细阐述了研究背景与意义、文献综述、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技术路线、写作技巧等的写作规范和要点。关于研究基础的积累,柯新利将此大致分成三种类型:证明研究能力的基础、开展申报项目研究的基础、未公开发表的研究成果基础。最后,他指出在申报书撰写完成后,应当学会换位思考,站在评审专家的角度看申报书,并由此提炼评审意见,进一步完善申报书。

 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杨绍军教授针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撰写规范进行报告。杨教授与大家共同分析了国家社科基金公告内容,并强调“三个坚持”“两个聚焦”和“三个体现”。他指出,公告表明选题要凸显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一定要回应社会关切会让重大理论、现实问题。关于项目研究的框架思路,他表示在研究框架前需要有概括性的论证,让评审专家清楚知道项目是如何开展。杨教授以一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为例,从实战角度分不同部分逐一进行了详细阐述与专门指导。在研究基础方面,他指出好的研究基础和条件保障可以给评审专家以信心,在撰写过程中要突出真实性、说明相关性并强调充分性。

 科发院人文社科处副处长王鹏从国家基金申报管理服务的角度作了简要发言。首先,他指出申报时间的紧迫性,如何利用好时间这一最公平的资源做好基金申报工作是大家需要重视的。其次,他向大家阐述了未来基金申报的大致流程和需要把握的时间节点,基本遵循“三步走”的项目安排。在选题方面,王处长指出今年适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农业大学的社科基金项目,应当借此机会充分选准、选好题目,并在此过程中强化需求意识、目标意识和问题意识。最后,他强调各位老师应当重视团队化合作、组织化运作,切忌“散兵游勇”、单打独斗。

经管学院院长李谷成对此次会议作总结发言。他鼓励教师们积极申报国家基金项目,并告诫各位教师能够把握住时间节点,“功夫要下在平时”,享受学术的过程,切忌临时抱佛脚,争取来年能够申报成功,取得好成绩。副院长颜廷武则用“四个一”来勉励各位教师,希望大家在基金申报中能够以一往无前的精神、一如既往的投入、一字千金的打磨,取得一鸣惊人的效果。



                            

文字:刘丛

审核:颜廷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