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学术信息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院与植科院召开学科交叉战略咨询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1-18访问次数:

核心提示: 11月15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与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战略咨询研讨会在第三综合楼B308会议室召开。会议旨在加强合作,搭建两学院、多学科的交流合作平台,通过学科交叉融合,更好地服务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积极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华农方案。


会议现场 (通讯员 王敏 摄)



南部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敏)11月15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与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战略咨询研讨会在第三综合楼B308会议室召开,经管院党委书记陈国顺、院长李谷成、植科院院长朱龙付以及来自两个学院的三十余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核心成员和团队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植科院副院长郭亮主持。

朱龙付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做出了决策部署,提出要强化科技战略咨询。本次会议邀请了两个学院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和骨干专家交流讨论,希望以此次会议作为起点和契机,搭建两学院、多学科的交流合作平台,通过学科交叉融合,更好地服务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积极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华农方案。

李谷成表示,学科交叉融合十分必要,本次会议是针对重大课题采取“软硬兼施”策略的合作讨论,双方致力于将经济管理学院擅长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的“软科学”与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擅长数据获取、产品和技术研发的“硬科学”相结合,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方案。

张献龙提出,农业的发展不仅仅是生产农产品,也需要农产品结构性合理布局。经济管理学院善于从宏观层面进行研究,结合植科院在农业生产中获取的科研数据和发现的产业问题,能够向政府提出有理有据的建议,对解决国家和区域农业战略布局问题具有重要作用。这些问题的解决将有利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民生产效益和保护生态环境。他强调,我们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加强科研合作,尤其是青年教师,需要尽早进入产业,开展相关研究。

会上,植科院曹凑贵、周广生、边银丙、姜道宏、黄见良等专家教授先后围绕稻田种养高质量发展、油菜产量和品质改良及多功能利用、稻-菇周年生产提高秸秆利用率促进生态大循环、利用微生物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等话题进行了交流。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罗小锋、熊航教授等相关专家围绕如何将产业问题转化为研究课题、再转化成咨询建议进行了回应。他们建议,从基础数据库建设开始,将自然科学和社会经济问题相结合,以植科院现有团队稳定的科研基地为中心,向周围辐射,继续深入挖掘农业生产相关的研究数据,共同打造数字化基地,落实产业应用咨询驱动科研建设。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学科交叉研究对解决“三农”问题具有积极作用,并重点对我国农业生产中的资源分配、产业布局、生态建设及政策扶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出要将生产“硬攻关”与思想“软研究”相结合,注重实用适用,加强交叉学科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汇集两院力量,整合校企资源,促进学科交叉发展。

郭亮表示,希望双方可以建立长效合作交流、成果共享机制。他提出,双方可以定期联合开展战略研讨会、学术报告交流会,并设立专项资助资金、征集合作指南,以课题立项的形式深入开展实质性交叉合作研究,将植科院在农业产业研究中的优势与经济管理学院在农业经济和政策层面研究的特长相结合,为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决策提供咨询报告。

陈国顺总结指出,两院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专家学者研讨的学科交叉研究是回应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问题的关键手段,双方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达成共识,不仅能促进学科发展和教师研究水平的提升,更能彰显学校学科特色。未来,希望两院能够建立长期合作的机制,组织好研究队伍,双方学者进行更深入、更广泛的思考,围绕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等国家战略问题做好选题,将交叉研究做深、做广、做实。

审核人: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