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学术信息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新生导学|青平教授为新生讲授经典阅读与学习方法
发布日期:2019-09-30访问次数:

 

9月29日晚19:30,我校副校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教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为我院全体2019级新生带来了关于“经典阅读与学习方法”的新生主题报告。                    

《论语》:学儒家传统,养浩然正气

青平教授首先指出,身为新世纪的大学生,在座的每位同学都应该化被动为主动,积极从中国传统经典——《论语》中汲取营养。他旁征博引,告诫同学们做人首先要忠诚讲信用,并且反复强调孝敬的重要性:不孝者难成人,更难成国之栋梁。“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他说;“大学不仅是求知授道的学校,更应该是能激发学生雄心的地方,大学生应跳出佛系怪圈,唤起内心的血性。”

《道德经》:专一为事,曲线做人,成劳谦君子

青平教授认为,道家与儒家都发源于易经,正是它们支撑起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新,少则得,多则惑”“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青平教授通过讲述自己对《道德经》的理解,强调提升个人能力的同时更要保持谦虚,学会曲线做人,专心做好一件事,激励每一位新生做劳谦君子。

《孙子兵法》: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青平教授对军事战争同样涉猎颇深。他从毛主席决定打朝鲜战争的原因谈起,带着同学们领略了战争的智慧与艺术。“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他认为,中国人的高超智慧正在于出奇制胜。他还强调“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即通过主观的努力,我们至少可以做到不被他人击败。最后,青平教授送给同学们一副对联:处事树为模,本固任从枝叶动;立身先做样,内方还要外边圆。

《共产党宣言》;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形成标志

    青平教授也谈到了黑格尔和康德的理论思想。黑格尔认为世界的本源是概念、规律,世界的产生只是概念发展的必然。康德则认为,人之所以能认识世界,是因为人脑中有“框架”,即先天认识论。而马克思认为,共产主义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他谈到,马克思一生中最主要的两大理论功绩就是发现了唯物主义的历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每一位新生都要坚定共产主义,为共产主义的实现而不懈奋斗。
    最后,刘三宝副书记以三个层次的阅读方法进行了言简意赅的总结,希望同学们在漫漫学路上不断阅读,不断突破,最终战胜自我,成为新中国的有用之才。

 

 

 

 

文字:  、焦知远于栩申

摄影:彭逸然、褚杨喆乔、谭智丹、徐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