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学术信息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雷海章:学会自我管理,刻苦修炼成才
发布日期:2019-09-25访问次数:

 

9月24日晚,经济管理学院老院长雷海章老师在人文楼M412与经管2019级本科新生进行了初次交流,发表了题为“学会自我管理,刻苦修炼成才”的演讲。

雷海章老师首先对同学们成功升入大学表示祝贺,针对如何在华中农业大学的新环境中成人成才的问题,他向同学们讲了三点体会。

第一,大学生是“长大了”的学生。他指出“长大”有如下四点体现。生活方式:从被安排到自我管理,他以生活实际为例,强调了独立自主的重要性,为新生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融入集体生活,做到生活自理,有序。”他提醒同学们要做好消费计划,合理管理自己的经济:“如果你的家庭经济状况一般或者比较困难,那么要意识到,你手里的每一分钱都是沉甸甸的,为了你的家人和你自己的前途,永远别乱花钱。如果你的家庭比较富足,也要记住你用的钱不是你自己挣的,而是你父母的血汗钱,要懂得珍惜。”学习方式:从学会到会学。他提到,大学生活给学生们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要更加善于学习,认真思索,“不断摸索适合自己的高效的学习方法,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结合自己今后发展的需要,理论联系实际,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公民意识:“当你已经取得公民资格,就必须具有自觉的公民意识”。雷海章针对该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作为公民,要守住遵纪守法的底线,并培养良好的公德意识。即主人翁意识、权利和义务意识、平等意识和诚信意识;人际交往:从封闭走向开放。“逐步扩大朋友圈,从宿舍到班级,从学校到社会,从同学间到师生间,有选择地逐步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多结识良师益友,对自己的进步会大有帮助。”雷海章如是建议。

第二,大学生活与成才。当回答在大学阶段如何锻炼成才的问题,雷海章将答案分成四个要素:设定人生目标、学好专业知识、掌握基本技能、积极探索,敢于创新。首先,他指出学生应该尽早制定详细的奋斗目标,制定符合自身个性、特点、优势的目标,并将它作为学习发展的导向。正如雷海章所言:“把社会导向与个性化发展完美地结合起来。”其次,专业知识是课程学习的落脚点,他认为学生要巧妙而充分地利用课内外资源,“要做到课内消化,课外拓展,充分利用图书馆、信息网络等,消化、理解和拓展你的专业知识。”第三,基本技能代表着未来谋生的基本功,是学生进行自我完善与发展的重要环节,全面发展是新时代对人才的新要求。他建议同学们主动选修专业课之外的其他相关课程,特别注意外语、数学、经济计量方法、写作和口头表达能力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同时,他期望学生们争做学生干部,它是学生进行锻炼与提升的重要渠道。最后,创新是当今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也是雷海章十分重视的特质。“要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就要培养积极探索的精神,敢于创新。”他鼓励同学们勇于创新,不惧失败:“在创新活动中,不要怕失败,不断总结经验,摸索前行。”

第三,知农、爱农、务农。雷海章详细而系统地阐述了农业和农业管理的有关问题。他着重强调农业的重要性,它是人类社会的基础产业,农业管理是管理学科的基础。他向同学们讲述了管理学科的现状与前景,“管理学在学科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管理学科人才的社会需求量会越来越大,”。他介绍了我院毕业生就业的岗位分布,对同学们致以美好的期望。“你们是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希望。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成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合格人才,以知农、爱农、务农为己任,研究三农,服务三农,经营农业,在未来的事业中大显身手,取得卓越的成就。”

 

 

文字:房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