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学术信息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名师话经管:教授“组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日期:2019-09-03访问次数:

 

91日至93日,经济管理学院围绕新生入学教育精心组织了系列“名师话经管”活动,李崇光、张俊彪等23位教授、副教授参加交流,用十余场专题报告为学院581名本科新生送上了专业教育大餐。

 

在本科经济学类专业导学专场,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俊飚教授在报告中告诉同学们,“现在处于跨越高中的阶段,打下好的基础、把专业学的扎实一点非常重要,大家要在印象里了解、在未来中走进专业,永远对其怀着兴趣,孜孜不倦。”农林经济管理系主任罗小锋教授以“大时代需要农经学子大作为”为主题从“农业发展大视野”、“农村历史大事件”、“乡村振兴大时代”、“农经学子大作为”四方面具体讲解了三农问题,鼓励农经学子必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经济学系曾光副教授将与经济学相识相知的过程比拟为“约会”,建议大家保持与它初见的热忱;他重点讲解了“什么是经济学”“经济学学什么”“怎样学经济学”“学习经济学可以做什么”,劝勉大家注意提升语言能力、挖掘潜能、加强锻炼、发现自我、认识自我,提升核心竞争力。李晓云、何坪华、杨福霞、颜廷武、陶建平、冯中朝等13教授做了交流报告。

 

 

 

 

在工商管理类专业交流现场,李崇光教授热情洋溢地表示“保持青春最好的方案就是和同学们在一起”,他寄语同学们“大学学习要尽快转变角色,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在参与式学习中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要热爱自己的专业,学一行爱一行”,他希望大家在本科阶段掌握扎实学识,在实践中融会贯通,走向成功之路。“会计就是账房先生?”针对许多人“市场营销就是做销售、卖东西”的认知误区,市场营销系的李艳军教授以“企业使命与市场营销”的报告为专业正名。她以世界知名企业为例指出“企业的使命在与创造价值,而市场营销是创造、传递和交换价值的过程,直接关乎企业使命!”她详细讲了华农市营专业的发展历史和办学实力,并“希望同学们学习营销的理论和方法,体验营销的精妙与乐趣,培养深邃宽广的思维。”会计系主任包晓岚副教授通过“生活中的会计学”纠正了会计专业的认知思维定式,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会计是干什么的”“数字时代的会计使命”,并叮嘱同学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企业管理系施丹副教授用“中美贸易战背后的管理较量”让大家明白了“企业管理为什么重要”、“企业管理应该学什么怎么学”,激发了同学们学好专业报效祖国的热情。现场开展专业导学的还有孙剑、李艳军、严奉宪、何玉成、周德翼10余位教授、副教授。

 

 

 

此外,为拓展专业导学的效果,经管院还同步开展了眼知你心:眼动仪测试”、“开心农场:双水双绿循环农业经营决策模拟”等学科体验活动,举办了“达尊讲坛”系列讲座,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胡丰顺副教授、经管学院周晶老师带领同学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国富论》等经典名著;副院长张俊飚教授用“大学、科研与人生”的报告点亮新生科研思想;副院长李谷成教授用“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带领经管学生来一次中国经济的宏观前瞻。

 

研究生和MBA新生也同期开展了专业导学和导师见面会,师生齐聚一堂,共话学术未来。

文字:石佳宁
摄影:殷晓宁、石珍珍、刘玮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