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学术信息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Xiaoli L. Etienne博士做客经济管理学院达尊讲坛第383期
发布日期:2021-07-18访问次数:

核心提要:2021717日晚7:30-9:00,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农经系副教授Xiaoli L. Etienne博士做客达尊讲坛第383期,为师生们带来题为“页岩气技术革新、油气价格与美国钻探行业行为”的线上学术讲座,并在此前受邀讲授学院暑期全英文课程《期货市场与商品价格》。此次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李谷成教授主持。

Etienne教授从页岩气技术革新、油气市场价格联动等方面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并由此引出了三个主要的研究问题:第一,石油和天然气市场是否脱钩?第二,在外部信息传递作用中,天然气是否取代了石油,从而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第三,钻探活动对油气价格影响是否较弱?钻探活动如何影响油气价格?

首先,针对油和天然气市场脱钩问题,文章提出如下假设:石油和天然气脱钩问题比预期更复杂。Etienne教授认为应从系统的角度评价石油和天然气市场关联,而不是简单地看二者的价格关系。研究发现,全系统视角上石油和天然气之间的信息传递增加,且资源竞争与联合生产的上升大于替代效应的下降。

紧接着,在研究石油和天然气信息传递方面重要性的问题上,文章假设在能源部门内,石油仍是重要的信息传递者,而天然气在外部冲击信息传递方面的重要性增加。通过分析油气价格的净溢出指数,Etienne教授验证了原假设的正确性。

最后,钻井活动与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关系的研究结果表明,页岩开采初期,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对钻机数量的信息传递均处于增长态势。而近年来石油价格对钻机数量信息传递有所减少,天然气市场的信息传递却仍在增加。研究认为其潜在原因在于天然气相较石油拥有更高的钻探效率、更低的钻探成本和更多的未完成井数量。

报告接近尾声,根据三个主要问题的研究结果,Etienne教授对此次分享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回答了参会师生所提出的相关问题。


通讯员 樊冬生 李剑 供图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