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学术信息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我校举办2021农业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21-07-26访问次数:

核心提示: 7月25日,2021农业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农村农业部、高校社科研究评价中心、湖北省政协等有关领导,部分科研院所相关学者,《人民日报》《农民日报》等新闻媒体代表,以及我校人文社科处负责人、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等齐聚一堂,聚焦“双碳目标下的机遇与挑战”主题,就如何加快实现农业绿色低碳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大会全景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7月25日,2021农业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我校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实验室和经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来自农村农业部、高校社科研究评价中心、湖北省政协等有关领导,部分科研院所相关学者,《人民日报》《农民日报》等新闻媒体代表,以及我校人文社科处负责人、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等齐聚一堂,聚焦“双碳目标下的机遇与挑战”主题,就如何加快实现农业绿色低碳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校党委书记高翅致辞

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论坛开幕式,他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

高翅指出,近年来,全球极端气候事件频发,自然界警示反复上演,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人类是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地球才会有序发展。他表示,中华文明向来强调天人合一,强调对自然资源要取之有时、用之有度。为了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地球生态,我国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积极签署《京都议定书》和《巴黎协定》等应对气候变化的公约,坚持与多国协同推动地球更加有序发展。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对人类、对地球、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庄严承诺,也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推进环保机制创新的重要举措。

高翅强调,今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正式启动,湖北省作为全国碳市场的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牵头建设、运行和维护省份,必将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中有更大作为,希望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师生们顺势而为、积极作为。在此过程中,我们要从中华文明中汲取生态智慧,围绕市场体系建设、碳排放权的交易、碳金融产品的服务、低碳产业投融资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探索,建设具备有效性、流动性和稳定性的碳市场。

高翅表示,华中农业大学以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为主体,整合多个优势特色学科资源,成立“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实验室”,旨在建成面向未来的世界一流实验室,为农业绿色低碳发展,为国家和民族的永续兴旺、为人类文明和进步做出华农贡献。他希望各位与会学者对实验室建设给予宝贵的指导和建议,促进实验室高水平建设、高质量运行。

随后,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委、民革湖北省委主委、湖北大学王红玲教授,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沈满洪教授,南京大学江苏绿色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黄贤金教授,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齐绍州教授,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区划研究所资源利用研究室主任尹昌斌研究员,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金书秦研究员,湖北经济学院低碳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孙永平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实验室主任张俊飚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委、民革湖北省委主委、湖北大学王红玲教授作报告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沈满洪教授作报告

武汉大学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齐绍州教授作报告

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区划研究所资源利用研究室主任尹昌斌研究员作报告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金书秦研究员作报告

湖北经济学院低碳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孙永平教授作报告


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实验室主任张俊飚教授作报告

(以上图片均由记者 匡敏 摄)

王红玲围绕“食物体系碳减排碳中和关键技术及实践路径探讨”的主题,分析了食物体系碳减排的背景和现状,介绍了食物体系碳减排的关键技术及食物体系碳减排碳中和的实践路径。她指出,中国食物体系碳减排刻不容缓,需要民众、企业和政府三方积极配合和投入,需要更新观念、创新技术、完善制度来实现。

沈满洪带来题为“论碳市场建设”的报告,他分析了碳市场的独特魅力,提出了碳市场建设的总体思路。他表示,碳市场建设,要注意防止“吉登斯悖论”、碳权的价格锁定、碳汇的低价出口、碳市场的简单割裂及碳市场失灵等问题。

黄贤金从“碳中和与国土空间治理”的视角,分析了国土空间冲突与碳汇损失的具体表征,探讨了国土空间优化对于碳源/汇的重要性,提出了基于碳中和的国土空间治理建议。

齐绍洲带来了“全球碳中和共识与中国碳中和之路”的报告。他指出,气候风险日益突出,碳中和/净零排放已成为全球共识和行动。碳达峰及碳中和路径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很大,需要政策、市场和技术三力驱动,催生能源技术革命。碳定价(碳市场/碳税)的政策潜力很大,用足用好碳市场有助于实现碳中和。

尹昌斌以“什么是农业绿色发展”为切入点,从农业绿色发展的措施与成效、前景展望、政策建议三个方面阐述了“统筹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这一主题。

金书秦带来了题为“中国农业碳排放的特征和减排路径”的报告。他分析了中国农业碳排放的阶段性和结构性特征,总结了中国农业碳减排的成效,并指出,以低碳带动农业绿色转型,要在“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中增加碳约束指标,加快构建农业碳排放核算的方法学,积极发展农业碳市场,推广低碳农业技术。

孙永平聚焦“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总体战略”这一主题,分析了全球气候治理的缺口,探讨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外部压力和内生动力,系统阐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总体战略。

张俊飚带来了题为“双碳目标下的农业绿色发展:机遇与挑战”的报告。他从生命的起源说起,分析了农业与“碳”的关系,剖析了双碳目标下农业绿色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他表示,基于双碳目标的农业绿色发展,要强化科技支撑,将“低碳+”融入农业产业链各环节;完善扶持政策,构建“政府有为”的农业绿色发展机制;健全市场机制,挖掘PPP模式在农业绿色发展中的潜力;有序推进农业进入全国碳交易市场。

 

                                                      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实验室发展规划咨询会现场(彭雨格 摄)

下午,与会专家就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实验室的建设开展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就实验室发展规划提出了指导意见。

审核:李谷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