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学术信息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何秀荣教授做客经济管理学院达尊讲坛386期
发布日期:2021-09-26访问次数:

核心提要:925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达尊讲坛第386期在人文社科楼M501报告厅举行。本期邀请到的嘉宾是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秀荣,他带来了题为小康社会农民收入问题与增收途径的讲座。活动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主持。


讲座伊始,何秀荣对与我国人均收入相关的数据材料进行层层剖析,简洁有力地展示了我国人均收入的现状,概括总结了“居民收入高速增长”、“人均GDP位于中高国家行列”和“农民人均收入增速快于城镇”等我国居民收入现状的三大可喜之处。同时,他也利用现有学者的研究结合数据统计指出了我国目前仍存在的“劳动报酬比重低”、“人均收入结构不公平”、“农民收入依旧处于金字塔底层”等问题。



随后,何秀荣还利用“一国人均收入模型” 形象地描述了“贫困的公平”、“我国目前现状”、“后小康目标”等不同阶段的收入结构。针对当前我国人均收入的现状,何秀荣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他认为,尽管农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很可观,但由于农民的收入基数很低,增速掩盖了绝对差的扩大,而老百姓最关注的恰恰是绝对差额。他还列举了“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地区差距变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省区极差”等一系列数据,证明了收入绝对差额的扩大是目前存在的普遍现象。他指出,现阶段农民的收入增长主要依靠的是工资收入的上升以及转移性收入的增加,而不是农业,但农业对收入贡献率下降的现象事实上是不利于农业发展的。



最后,何秀荣针对现有的农民收入问题提出了“扩大农场经营规模”、“提高土地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等解决途径。他还和大家分享了他在《河北学刊》上发表的“小康社会农民收入问题与增收途径”一文,帮助师生更好地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