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教学信息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狮山论教 共话育人 ——学院召开MPAcc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大纲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2-12-08访问次数:

12月6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硕士(MPAcc)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大纲专家指导会议于人文楼M505召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龙平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袁淳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敦力教授、武汉大学李青原教授、重庆理工大学程平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国顺书记、院长李谷成教授、副院长项朝阳教授、会计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副院长项朝阳教授主持会议。

会上,李谷成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表示,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大纲编制对人才培养至关重要,良好的开端是办好学位点的前提和基础。我校MPAcc专业学位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将会大大助力学位点建设和发展。会计系主任包晓岚从培养目标、研究方向、培养方式、课程设置、培养环节及学位论文要求等方面对MPAcc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

各位专家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展开讨论。袁淳对当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定给予肯定,指出华农MPAcc培养方案独具特色,符合当前大智移云时代背景下对信息化人才的培养要求。他提出要权衡对学生研究能力与实务能力的培养,优化选修课模块方法论相关课程设计,在注重发展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同时加强基础学术方法论的训练,培养学生的学术思维,做到理论与实践齐头并进。李青原指出,培养方案体现了MPAcc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最新要求,具有与时俱进的特点。他建议进一步挖掘资源优势,结合历届学生毕业去向及当前师资力量对课程设置进行评估,深入挖掘专业特色,凝练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程平就课程大纲设计提出详细建议,他认为,信息技术类课程有效衔接当前企业实际情况,有助于学生数据处理与分析能力的培养,但课程开设顺序、授课内容与形式等问题需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制定教学计划时需考虑学生学科背景及专业基础,要注意积极利用网络教学资源,结合实际业务场景应用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获得感。张敦力认为,当前人才培养方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较好地体现了教指委的最新要求与农业院校的优势特色,同时指出若干表述细节问题,并对学位论文的撰写过程及答辩环节提出详细建议。张龙平表示,应注重分类培养,突出会计专硕案例教学,同时要结合培养目标进一步明确课程讲授逻辑,注重课程内容的交叉与连贯,启发学生思考。他强调要落实培养方案基础知识“考核-补修”环节,通过开题答辩、中期检查和规范答辩专家组等环节加强学位论文质量把控。

陈国顺做总结发言。他指出,会计系教师将认真学习各位专家的建议,修改完善现有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大纲,努力为华中农业大学MPAcc人才培养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字:马榕

图片:马榕

审核:项朝阳

编辑:乔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