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教学信息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培育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4-28访问次数:

为深入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双一流”建设,适应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需求,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结合2020年度学院工作重点,以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为切入点,深入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当前研究生教育发展新趋势和研究生教学改革的关键问题,结合2020年度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重点,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在研究生培养方案、研究生教学改革、全英文课程建设、优质课程建设、百篇案例和研究生教学成果培育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经验总结和教学实践。通过项目立项的方式,培育一批特色鲜明、有较强推广价值的教改成果,全面提高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

二、立项原则

(一)注重科学性和实效性。研究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方法科学,方案合理,符合研究生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规律,具有实效性和引领性。

(二)体现前沿性和国际性。结合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发展趋势,国内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前沿,以及本院实际,研究和解决研究生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具体问题。

   (三)突出人才培养质量。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中心,注重教学新理念、知识传授新方式、能力培养新措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科研潜能。

三、立项类别

(一)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项目

项目目标: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项目建设内容:根据各个学科特点,对标一流人才培养目标,建立新的课程体系,全面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手段。加强一二级学科优质课程、交叉学科课程和研究生教材建设。

项目申请主体:学院教师

立项计划:26项,其中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6项,每个项目2万元;学位点课程体系建设项目6项,每个项目1万元;优质课程建设项目8项(其中一级学科课程3项,二级学科课程5项),交叉学科课程3项,每项1万元;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3项,每项2万元。

项目培育时间: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时间为1-2年;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优质课程建设项目、交叉学科课程建设时间为1年;课程体系建设项目建设时间4-7月份。

项目结题要求:专家评审合格(其中课程体系建设项目要提交研究生院审核通过;教材建设项目要达到出版要求)。

(二)教学改革成果培育项目

项目目标:鼓励学院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开展研究生教改研究,培育研究生教育教学科研成果,申报研究生教学成果奖。

项目建设内容:重点总结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教学内容等,形成具有特色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模式,研究要突出人才培养质量,注重科学性和实效性,体现前沿性和国际性。

项目申请主体:学院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

立项计划:教学成果培育项目4项,每个项目1.5万元。

项目培育时间: 2-3年。

目结题要求:达到获得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华中农业大学教学成果奖推荐书)。

(三)百篇案例培育项目

项目目标:案例研究与开发, 通过案例教学提高MBA教学质量。

项目建设内容:针对MBA各类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教学案例研究和撰写。具体内容参照全国百篇案例开发要求。

项目申请主体:学院MBA课程主讲教师。

立项计划:项目3项,每个项目1.5万元

项目培育时间: 1-2年,

项目结题要求:入选全国百篇案例或案例库收录。

四、项目管理

1.立项程序。申报人要在充分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根据申报项目类别填写相应申报书,由学院组织专家评审后择优立项。  

2.过程管理。学院组织立项项目集中开题,进一步优化项目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学院定期对项目进度、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进展顺利的项目予以进一步支持,进展不畅的项目予以及时终止。原则上一个项目一个记账账本,方便教师经费使用和后期管理。

3.项目结题。根据项目建设周期,学院统一组织结题、验收和考核。结题优秀的项目学院将连续支持深入研究,并给予适当奖励。

五、项目提交

请各位老师填写拟申报项目相对应的申请表,并于5月9日前提交电子版给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邮件地址: qiaoxueqin@mail.hzau.edu.cn。

 

 经济管理学院关于加强研究生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202004.pdf 

 附件1: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项目.zip 

 附件2: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申报书.zip

 附件3: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申报书.zip

 附件4:百篇案例培育项目.zip

 

 

                                       经济管理学院

                                     2020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