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学工信息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工信息 > 正文
何可为学院辅导员作《社会研究方法》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30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生工作团队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队伍研究能力,529日下午,学院本科生教育中心邀请农经系何可副教授开展《社会研究方法》专题辅导报告。

何可从量化研究的选择、问卷设计、变量提取、描述统计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如何开展调查?何可强调要把握三个要点:注重总体的设计、确定研究对象总体、抽样方法和工具的选择。一篇论文的结果和结论同样重要,结果反应因人而异之变,结论反应日新月异之变。他提醒辅导员们“撰写论文不能只有结果而没有结论,否则论文是不完整的”。

“问卷设计能力是研究者的重要核心竞争力。”何可提出要重视问卷设计能力培养。针对问卷设计中常见的问题,他通过列举实例一一问诊,说明了问卷设计中明确的排序至关重要,莫让受访者同时处理两个及以上维度的选择等注意事项。

交流互动环节,陈曙表示从报告中受益良多,“作为辅导员,我们平时更多的精力用于处理学生事务性工作,但缺少将问题转化为研究的思考。”他针对疫情期间在就业工作中发现的现象提出研究设想:疫情下企业招聘面试都转移到线上,可否通过研究解释线上宣讲和面试在何种程度上可以取代现场宣讲面试?何可给出了两点建议,调查对象锁定学生和其匹配的企业;做模型的过程中,考虑创新性地加入一到两个变量,改进模型。

交流最后,何可分享了自己的研究体会:“研究是通过分析因人而异之变诠释日新月异之变。我们通过具体的研究,可以看到万事皆可能,无事为必然。研究中蕴藏着一个个丰富的故事,是一种融学术性、艺术性和哲理性于一体的生活方式,鼓励大家做有温度的研究。”


文字:丁洁

审核:刘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