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信息

党建信息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建信息 > 正文
【学习二十大】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化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联创共建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20访问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以下简称“农发中心党支部”)积极探索党支部联建共创新路径。1117日上午,支部与湖北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中国地质大学自动化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以下简称“地大自动化学院博一党支部”)在中国地质大学南望山校区西区信息楼603会议室开展支部党建结对共建活动。农发中心党支部书记张利敏、支部委员吴凡、张开琼、解明卉等一行,地大自动化学院博一党支部书记陈文虎、支部党员李兵权、郭琳炜、王晨睿参加活动。


交流会上,参会人员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陈文虎以“开创‘智慧党建’,勇攀‘五大高峰’”为主题,依次介绍了地大自动化学院博一党支部的建设思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情况等三个方面。此外,他还着重介绍了其党支部利用自身优势自主研发的“青春党建”智慧系统,并分享了正在逐步打造的“红色党建朋友圈”建设方向。

张利敏则以“学思践悟,细照笃行”为主题,重点对农发中心党支部在申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时所开展的特色活动进行了介绍,并将其凝练为“学四史 守初心——强化革命传统教育”、“树典型 结对子——创学术典型个人”,“强农兴农 走进乡村田野——开启农业小课堂”、“知行合一 学以致用——为三农研讲发声”四个方面,系统地讲述了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发挥“党建带研究、研究促党建”引领示范效应的实践探索。

随后,双方以“发挥党建特色 解决共性问题”为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支部在党员发展工作中低效琐碎导致支部工作重心偏移等问题,郭琳炜同志谈到,地大自动化学院博一党支部探索用“互联网+”的方式解决党员发展、管理和教育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自主研发的“青春党建”信息化管理系统目前已在支部内推进试运行,待系统成熟后会进行公益推广。针对如何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与战斗力等问题,农发中心党支部吴凡同志结合支部建设成果提出:一是要有成熟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和机制办法,做强“四个基本”,将基层组织建设好;二是要对组织设置进行创新,比如依托科研团队筑牢组织基础,将党建与科研专业紧密结合,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影响力;三是要对活动内容进行创新,比如农发中心党支部以农林微党课“研讲”团、研究生实践服务“研智”团品牌项目为常态化活动主线,充分调动了党员积极性。


       最后,双方签订党建结对共建协议,并集体参观了中国地质大学校史馆。

文字:解明卉 吴凡

图片:吴凡

编辑:徐嘉楠

审核:刘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