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信息

党建信息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建信息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学院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2-12-30访问次数:


1229日下午,学院线上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报告会,120余名师生线上参会,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主持。

院长李谷成作了题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提出,党的二十大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是在深入分析我国现代化建设历程以及各国现代化建设一般规律的基础上,做出的一个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和战略性意义的重大判断。他认为,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提出的治本之策,是针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的战略指引,推动发展高质量是保持经济健康持续发展、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我国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涵要义,必须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跨过非常规“三大关口”,必须把握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在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增长速度、发展动力等方面呈现的主要特点,必须把国家所需、人民所盼、未来所向更好统筹起来,坚决扛起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持之以恒推动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三宝以“意识形态安全风险防范之略见”为主题,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内涵、意识形态工作的风险挑战、高校意识形态安全风险防范路径”等三个方面作了报告。他从“价值场域、价值主体、价值功用、核心内容、存在方式”等维度,分析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内涵,从“地位论、目标论、方法论、原则论、特色论”等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他谈到,意识形态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尽管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已经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但依然面临着诸多风险挑战,要顶得住、打得赢、守得牢,必须高度警惕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等三种社会思潮所带来的风险,必须清醒认识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从来没有停止对我国的价值渗透、西化分化,所呈现的渗透主体多元化、内容去政治化、手段网络化、对象普泛化等特点。刘三宝提出,要有效防范化解高校意识形态安全风险,应“强认同、筑牢信仰之基,重研判、科学预测监测,强协同、实现多方联动,重监督、提升治理效能”。

陈国顺在总结时指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院上下必须高度重视、持之以恒,必须在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走在前、重质量、提素养、求实效,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所作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分析判断,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推动二十大精神进人才培养、进科学研究、进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岁末年初学院工作实际, 落实《学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切实抓好疫情防控、线上考试、绩效奖励发放和基金申报论证等重点工作,做到真学真懂真用,深信笃行实干。

报告会后,农经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杨志海谈到,“意识形态领域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无处不在,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发声、正确发声,做到大是大非面前不沉默、不缺席,增强工作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企管系张露教授表示,此次“精读精讲”报告会内容丰富,为我们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新的思路。作为教育科研工作者,要始终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以更加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争创一流的勇气在教书育人实践中担当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