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信息

党建信息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党建信息 > 正文
党建结对聚合力  云端畅谈话人生
发布日期:2020-07-01访问次数:

2020年6月30日晚,由经济管理学院农经系师生党支部结对举办的女生专场座谈会成了当晚同学们热议的焦点。这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不仅邀请了农业经济管理系夏春萍教授、刘灵芝教授与李晓云教授作为分享嘉宾,还邀请了杨福霞教授、李学婷博士、郝晶辉博士等共6位女教师参与讨论交流,经管学院60余位本科及研究生自发参与。

 

座谈会伊始,主持人王丽娜老师以“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引出了今天的主题,并表示:“疫情虽然拉远了我们的距离,但把彼此的心拉得更近。生活就像一道菜,只有酸甜苦辣咸相互交织,才更加多姿多彩。今晚我们相聚在此,共同探讨人生路上的学习、生活、工作、家庭以及爱情等话题。”

夏春萍教授首先就子女与父母之间关系相处问题进行分享。她引用“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这句话表达了父母对子女的重要性。她表示,为人子女应该学会理解父母、尊重父母、感恩父母,与父母多沟通交流。虽然我们的父母并不一定完美,但他们一定是最爱我们的人。而后刘灵芝教授结合自己的经历从事业、爱人、母亲与女儿四个角度阐释如何在未来人生中扮演好各种角色,并在各种角色之间找到平衡。

 

夏春萍老师交流分享

刘灵芝老师谈到:“工作时,不要放弃自己的舞台;为爱人,要给予对方承担责任与施展拳脚的空间;为人母,需永远和孩子是一伙;为人女,要时刻提醒自己去理性的爱父母。”


刘灵芝老师交流分享

李晓云教授特别强调“作为女性,我们一定要独立自主、乐观向上。人生无处不博弈,无博弈处不人生,我们要灵活调整情绪、调整心态、调整目标,在各种角色中寻找平衡点。”她还重点回答了同学们 “有了孩子后生活变化”的问题,她笑谈:“有了孩子后‘决策模型’和‘核心变量’全变了。”分享尾声,李晓云老师对大家寄语道:“趁着年轻,不要顾虑太多。爱我所爱,行我所行。开出自己各种颜色的花,向上生长、向下扎根。”同学们听后纷纷点赞。

 

李晓云老师交流分享

随后,师生们围绕生活、工作、独生子女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老师们一一查看提问并结合实际认真回答。同学们还特别提出希望杨福霞教授分享一些她的个人经历与感悟。针对同学们的问题,杨福霞老师在分享结束后,还特别提到“一个人的幸福与否,取决于自身的主观感知和客观境遇。与人相处,要多一份真诚、多一份宽容。”有关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的分享让交流会的气氛达到了新的高潮,大家讨论的热火朝天。

活动结束后,与会同学们热议纷纷。关于自立,农林经济管理1702班毕尧昕同学表示:“自强自立的女性也都不必事事要强,在可以放肆的年纪尽管闯荡,怎样都要学会爱自己。” 国际经济与贸易1801班赵树慧同学认为:“作为女生,要事业稳定、经济独立、自立自强。只有这样,才能不沦为他人的附庸。”关于生活,经济统计学1802班石佳宁同学则感慨道:“未来要尽量像今天分享的老师们一样促成事业与生活的平衡,拥有自身的社会价值,要努力经营自己以及生活,活得开心、过得幸福。”农业经济管理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魏彬彬感慨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要常回家看看,多陪陪父母。”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在建党99周年之际,经管师生党建结对,云端畅谈人生滋味,用爱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农业经济管理系教工党支部的各位老师以亲身经历言传身教,倾听学生内心声音,帮助学生解决心中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引导学生在步入社会之前正确认识世界,树立良好价值观念,助力他们更好成长成才。

 

文字:万浩然

审核:杨志海